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KPMG:因應香港稅務申報 台商留意新規

本文共677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姿穎/台北即時報導

台商過往高度運用的境外公司近期陸續受到規範,繼英屬維京群島(BVI)自本年度起要求當地企業於年度申報時一併提交財務報表後,香港稅務局也在2022/23課稅年度起取消小型企業於利得稅申報時豁免提交審計財報的待遇。

KPMG安侯建業稅務投資部China Practice執業會計師劉中惠提醒,以台商常見的歷年制香港子公司為例,本年度(2022/23)的稅務申報期限為8月15日。所有香港公司不論營收大小,均須於本課稅年度進行利得稅申報時一併提交經當地執業會計師審計之財務報表。

KPMG畢馬威香港區合夥人楊澤志指出,按照公司法規定,香港公司董事本來就有責任每年準備財報,並委任具當地執業資格的會計師就財報進行審計(港稱「核數」),在進行年度利得稅申報時,亦應一併提交相關佐證文件,包括經審計的財務報表、應課稅利潤計算表及稅務申報表中的相關附表,然而如營收不超過港幣200萬元及符合特定要求,以往可獲豁免提交審計財報。

楊澤志解釋,自本年度起,這些公司亦要在稅務申報時提交審計財報。他建議客戶加緊準備結帳並與會計師積極配合審計流程的相關工作,尤其如此前的財政年度都沒有進行過財務審計,則本年度所需的作業時間可能更多。

KPMG安侯建業稅務投資部China Practice協理任之恒觀察,香港緊貼國際步伐,繼頒布被動收入之經濟實質要求(FSIE)及宣告於2025年落實全球最低稅負制度外,此次又再加強當地企業的財稅申報要求,提升相關資訊透明度,台商宜重新檢視兩岸三地投資布局,充分考慮及評估在現今的新趨勢下,其投資及業務架構的稅務及遵循成本,致能尋求不斷提升治理效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2023年綜所稅申報 KPMG:注意三大申報要項
下一篇
用受贈款向父母購屋留意稅事 應備妥完整收付流程及支付價款證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