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子女負擔土增稅契稅 贈與房產總額可扣除

本文共345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父母贈與不動產給子女,在計算贈與稅時,若土增稅、契稅實際上是由子女負擔,兩項稅負可從贈與總額中扣除;但若是父母出資代繳,則要計入贈與總額。

傳承不動產涉及許多稅負問題,納稅人應留意相關細節。財政部高雄國稅局舉例,有一位張先生詢問,今年想贈與名下土地給兒子,土增稅、契稅可否從贈與總額扣除?國稅局回應,若實際由兒子負擔稅費就能扣除。

實際計算張先生案例,贈與房地現值合計280萬元,土增稅應繳納37萬元,契稅3萬元。若土增稅、契稅都由兒子繳納,並提出支付證明,則可自贈與淨額扣除,扣除後為240萬元,低於今年贈與免稅額244萬元,免課贈與稅。

然而若父親出錢繳納土增稅、契稅,就不能從贈與淨額扣除,房地現值280萬元超過免稅額244萬元,贈與淨額為36萬元,稅率10%計算,應繳納贈與稅3.6萬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2023年綜所稅申報 KPMG:注意三大申報要項
下一篇
用受贈款向父母購屋留意稅事 應備妥完整收付流程及支付價款證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