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旋風好威! 5月證交稅由黑翻紅、年增10.9%

本文共895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財政部今(9)日公布五月稅收6,217億元,年增1.1倍,稅收倍增主要是營所稅、綜所稅申報期限不同,今年集中5月入帳。前五月總稅收1兆2,402億元,年增36%,創歷年同期新高。

此外,5月證交稅也由黑翻紅,終結連二黑。財政部指出,5月股市受AI科技股買氣風潮帶動,5月證交稅收159億元,年增10.9%;1至5月證交稅649億元,年減18.7%,顯示股市量縮狀況有所改善。且5月上市櫃股票平均每日成交值3,099億元,為13個月新高,且年增9.0%,更是終止連續16個月負成長。

此外,財政部還特別提到,1至5月上市櫃股票平均每日成交值2,847億元,較去年同期的3,373億元,減少15.6%,減幅逐月縮小。不過,財政部統計處專委梁冠璇表示,證交稅容易受到景氣波動影響,近期這股AI旋風到底可以為證交稅進補多少,很難預測,「我們僅能樂觀的期待」。

梁冠璇指出,累計前五月創新高稅目包含:關稅、營所稅、綜所稅、營業稅、房屋稅、印花稅,以及總稅收。創歷年單月新高的稅目則是房屋稅。

前五月實徵淨額與去年同期比較,以營利事業所得稅增加2976億元、綜合所得稅增加368億元、營業稅增加78億元較多,但土地增值稅減少162億元、證券交易稅減少150億元。

不過,受到全球景氣放緩,衝擊製造業,5月營業稅984億元、年減3%,主因電子零組件、化學品、基本金屬及其製品等進口稅額減少;1至5月2,736億元,年增2.9%,因升息致金融業營業稅增加、國內需求穩定、適用外銷零稅率營業人申請退稅減少,以及上述貨品進口稅額減少之交互影響所致。

根據統計,5月營所稅3,193億元,年增12.8倍;1至5月3,369億元,年增7.6倍,主因結算申報期限恢復為5月底,入帳時點不同所致。5月綜所稅591億元,年增74.1%;1至5月2,060億元,年增21.7%,因結算申報期限與上年不同、利息所得扣繳稅款增加所致。

此外,5月貨物稅158億元,年增23.4%;1至5月貨物稅683億元,年增11.7%,主因進口車稅額增加。

達成率部分,財政部表示,累計1至5月實徵淨額占累計分配預算數145.3%,占全年預算數40.4%。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進口貨品遇賠償或換貨 基隆關:可繳納保證金驗放
下一篇
非營利財團法人免稅 有條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