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港媒:港府擬大減區議會直選議席 僅保留約1/3

港媒報導,港府將公布有關檢討區議會組成及職能方案。路透
港媒報導,港府將公布有關檢討區議會組成及職能方案。路透

本文共601字

中央社 台北31日電

香港區議會預料今年底改選,綜合港媒報導,港府將公布有關檢討區議會組成及職能方案,當中直接選舉議席會大減至原來約1/3,即由原來452個減至約150個,並恢復委任及間接選舉議席。

香港區議會選舉每4年舉行一次,上次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舉行,共有479個議席,由地方直接選舉產生的民選議員占452席,當然議員占27席。當然議員是由新界27區的各鄉事委員會主席兼任。

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投票率高達71.2%,有294萬人投票,是香港歷來各種選舉中投票率最高的一次。香港泛民主派大勝,452席中拿下388席,約86%,建制派大敗。

不過,2020年「港區國安法」實施,以及後來經修訂法例,要求區議員須宣誓擁護基本法後,大批泛民區議員辭職或被取消區議員資格。

本屆區議會任期將於今年底屆滿,此前港府已表示會檢討地方行政事宜及區議會職能。

明報今天報導,港府將公布區議會改組方案,以趕及於今年年底舉行新一屆區議會選舉。

報導引述消息指,港府將恢復區議會委任和間選議席,各占1/3,即直選議席會大減至原來約1/3,即由原來452個減至約150個。

區議會職能也會改變,政府毋須就全港性事務諮詢區議會,只需要就地區事務諮詢。

香港01近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指直選、間選及委任議席的比例仍有待與北京中央磋商,但相信直選議席只保留1/3甚至1/4。

報導指出,委任議席會由港府的民政專員挑選區內的專業人士,如校長或企業家出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香港消費低迷 「店舖結業關注組」臉書突爆紅
下一篇
香港跌出全球10大貨櫃港 官方稱統計方式有差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