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衛報:港警鎮壓反送中示威 形象崩壞招不滿人

本文共934字

中央社 香港18日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香港警察曾被稱為亞洲最優秀警隊,但在2019年暴力鎮壓反政府示威民眾而受到廣泛批評後,聲譽一落千丈。

40多歲的尹凱文(Kevin Wan,化名)效力香港警隊超過20年,但已辭去工作。他說:「我不再因身為港警一員而感到自豪。他們失去了服務社區和維護正義的使命感。我不想變成我所鄙視的人。」

香港警方本月宣布放寬體重、身高等招募標準,以「保持在人力資源市場的競爭力」。報考者可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接受視力測驗,若未通過中學文憑考試,透過警隊自辦的中英文筆試亦可符合要求。

警隊因報考人數減少而不得不放寬招聘要求,已移居國外的尹凱文對此並不感到驚訝。他說:「抗議浪潮過後,警察成為社會仇恨的目標。我們很多人的自我形象都很差,因為人們羞於與我們扯上關係。」

港警先前數度採取行動,試圖提升吸引力和增加人手。2022年,港警取消申請人必須在香港居住7年的要求;另也將退休年齡從55歲提高到60歲。

香港群眾2019年因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而發起抗議及罷工,一般稱為「反送中運動」。在那之後,港警於2020年以「有心不怕遲」為主題,想吸引30歲以上青年報考,強調薪資優渥,還有住宿和其他慷慨的福利。

根據官方數據,空缺最多的政府部門為警務處,截至2022年5月,空缺率為18%。香港有超過3萬3000名警務人員,2022年第一季有6300個以上的空缺,比前一季的5706個空缺多。

過去3年,新招募的警察人數持續遠低於目標,從2019年至2020年目標的43.5%,下滑到2021年至2022年的36%。

警方表示,15歲至29歲年齡層的工作人口減少,加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的商業復甦,導致招募困難。

但觀察人士說,缺乏加入警隊的熱情,顯示香港社會尚未從反送中抗議的創傷中恢復過來。

自中國政府3年前實施「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以來,運動分子和爭取民主人士遭大規模監禁,進一步加劇民眾對警察的不滿。香港警務處現有一個國家安全處,專門處理政治犯罪案件。

前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說:「警察在社會上的形象很差,因此對年輕人失去了吸引力。整個社會都看不起這個職業,誰還想當警察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反送中餘波 港城市大學擬撤學生會長當然校董席
下一篇
香港失業率升至3% 增9400人丟飯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