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香港六四紀念館被迫拉鐵門 紐約另起爐灶重開張

本文共1085字

中央社 台北2日電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5月31日報導,由於屢遭港府打壓,香港的六四紀念館2021年熄燈,經海外中國民主派積極奔走,位於紐約曼哈頓的六四大屠殺紀念館將在6月4日當天開幕。

報導說,民運領袖王丹表示,香港六四紀念館的關閉正是紐約六四紀念館的緣起。王丹去年一月對外宣布籌建紐約六四紀念館,全名是「六四大屠殺紀念館」,並註冊成立非政府組織「六四大屠殺紀念館委員會」。

報導指出,紀念館座落於靠近交通要道賓夕法尼亞車站(Penn Station),建館大小事舉凡拉電線、安裝投影機等,館長于大海全部自己來。

這位北京大學物理系畢業的高材生說,凡事自己做的習慣可追溯至文革期間「學工學農」的號召,養成他不假手他人。

籌備委員會原訂5年計畫,打算運用2、3年時間募集首階段資金50萬美元(約新台幣1500萬元),但超乎眾人想像,不到8個月時間就達到這個目標。

王丹說,印象最深刻的一筆捐款是來自一位在中國的單親媽媽,「這1百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50元)在我看來,它的重量跟一萬美元是差不多的」。

他說,捐款人生活貧困而且身處中國,但聽聞建紀念館,無論如何就是要盡一份力量,於是委託友人輾轉捐了這筆錢。

于大海指出,最大的一筆捐款也是來自中國,對方是企業主,曾投身天安門民運,「八九情結顯然還是非常強」,聽聞籌建紀念館,主動與王丹等聯繫,慨捐10萬美元。

館內陳列百餘件緬懷當年民運風起雲湧的各項文物,當中30多項是八九年在天安門廣場的實物,包括一台高速油印機。

曾與王丹等並肩作戰、畢業於北京清華大學的周鋒鎖表示,大屠殺那晚他是最後一個撤離天安門廣場的學生,看到同校同學扛著非常重的高速油印機,準備抬回去繼續戰鬥。

他說,34年後的今天,再度與這台機器重逢感覺就像老朋友相遇,可見油印機重現的背後有很多人的心血和接力,代表多年後嚮往民主自由的心志不改。

由於籌委會認為,香港維園晚會實際也是八九民運的延續,因此王丹說,目前的展品時間跨度30多年,從1989年上半年一直延續到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

于大海表示,這個紀念館可說是為年輕人而設的,「我們紀念館已經辦了好幾次紐約地區的民主沙龍活動,每次都有幾十人來,他們大都是年輕人」。

去年10月抵紐約的董先生今年32歲,他說,2019年六四30週年,孤身前往天安門廣場展開紀念六四的T恤,並採訪在場的外國人而被逮捕,於是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判他坐牢7個月。

之後來此適逢六四紀念館籌備初啟,他毫不猶豫加入志工行列。

董先生說,雖然在中國身旁隨處可見小粉紅,而在紐約看到這麼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可見六四的精神還是在每個人的心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港股近期走勢優於A股 要起風了?
下一篇
七國集團和歐盟外長會聲明批港23條立法 港府譴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