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北京想看的是「沒有港人的香港」

本文共1543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台灣智庫與讀書共和國黑體文化8日舉辦「彭定康的港督時代——《香港日記》連線分享會」,邀請現居於英國的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透過視訊連線方式,分享他在擔任香港總督任內所寫下的日記內容,並就香港、台灣當前局勢發表看法。

針對香港局勢,彭定康表示,雖北京對香港有「一國兩制」、「50年不變」等承諾,但北京當局如今加大對香港的控制,既沒有要讓香港更民主,還決定大力整治香港;台灣方面,他則呼籲台人以香港經驗為借鏡,「中共對香港的承諾,最後下場是什麼?」

彭定康於1992年至1997年擔任香港總督,上任後的主要工作便是處理香港主權移交事宜。《香港日記》是他在2022年香港回歸25周年時出版的著作,內容記錄著香港作為英國殖民地的運作方式,以及英國如何與中國政府就香港主權移交進行談判與鬥智。

彭定康透露,他之所以決定將私人日記公開發表,與北京當局現今對香港的作為有關。近年北京當局漸收緊香港社會的空間,加大控制強度,打破「50年不變」的承諾,彭定康表示,他離開香港後,其實也不確定香港是不是能維持開放的狀態,「但現在我想在北京想看到的是『沒有香港人的香港』,也是後來我決定出版的原因」。

彭定康指出,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好長一段時間,北京對香港的態度基本上是「放著不管」,但習近平上任後,擔心開放的香港社會恐導致共產黨失去控制權,且「香港社會也代表著台灣社會,自由對共產黨來說就是威脅」,北京因而加大了對香港的管控。

回憶過去香港主權移交的過程,彭定康說,香港跟其他殖民地的狀況很不同,他在撤離香港前試圖在香港建立更多民主立法體制,但中國領導人很不希望英方這麼做,擔心香港太民主、開放後,會像新加坡、馬來西亞就「獨立」了。

雖然中共當時明確給予承諾表示,會藉由實行「一國兩制」尊重香港自治與既有生活方式,但彭定康透露,他自己當時感到既樂觀又悲觀,雖然擔心中國不信守承諾,但也認為若中國失信,會喪失自身信用與信賴度,「但移交後回頭再看,他們就是沒有要讓香港更民主,更決定要大力整治香港」。

香港於2019年爆發「反送中運動」、港府於2020年通過施行「港版國安法」,許多港人因而選擇移居海外,彭定康表示,這些移民港人都有卓越貢獻,「這是香港的損失,是生命力與活力的減損」,他並質疑,「共產黨想要留港不留人,這是奇怪的立場」。

彭定康還提到,有些人過去會說香港是中國的「金雞母」,但他認為應該以「礦坑裡的金絲雀」來比喻。他解釋,金絲雀能在礦坑中判斷空氣中是否含有煤礦,正好似中國的勢力若越來越強大,香港還能否維持自由開放的社會現狀,北京對香港的態度與作為正是指標。

彭定康表示,希望大眾從此書中學到教訓,書中除了能得知他所見的香港現實,也讓大家了解,在當前警察強力鎮壓下的香港是否能維持自由開放。彭定康稱,大家都思考著是否還應該相信中國?答案就是「我們不能夠相信」。

彭定康也從香港的現況,延伸談及台灣的處境。他表示,透過觀察北京對香港的作為,便能發覺中國在一國兩制這件事上的態度,「我們都知道鄧小平有一國兩制的說法,那時用在香港上,但中國官員可能沒有真正捫心自問過,台灣會怎麼想?」

彭定康還表示,台灣是有2,400萬人口的民主政權、國家,雖然北京所稱的「一國兩制」,現在某種程度也是為了台灣而設計,但「台灣人民其實可以看看中共對香港的承諾,最後下場是什麼?」他強調,「同樣的事情怎麼會不發生在台灣呢?」

彭定康說,他很樂觀看待台灣對世界貢獻的價值,這也是香港人相信的價值,「而我相信這是會活下去的」。他舉例說道,「若台灣是一個完全極權的國家,台積電有可能發展的這麼好嗎?我相信不會有任何一個企業發展的這麼成功」,他並援引前南非總統曼德拉的話表示,結合經濟自由與政治自由,才能有良好的社會。

8日舉辦的「彭定康的港督時代——《香港日記》連線分享會」,除有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
8日舉辦的「彭定康的港督時代——《香港日記》連線分享會」,除有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透過視訊連線,並有台灣智庫執行長呂耀志(右2)擔任主持人,以及與談人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左1)、作家平路(左2)、前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右1)一同參與。(記者陳宥菘/攝影)
8日舉辦的「彭定康的港督時代——《香港日記》連線分享會」,除有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
8日舉辦的「彭定康的港督時代——《香港日記》連線分享會」,除有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透過視訊連線,並有台灣智庫執行長呂耀志(右2)擔任主持人,以及與談人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左1)、作家平路(左2)、前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右1)一同參與。(記者陳宥菘/攝影)
台灣智庫與讀書共和國黑體文化8日舉辦「彭定康的港督時代——《香港日記》連線分享會...
台灣智庫與讀書共和國黑體文化8日舉辦「彭定康的港督時代——《香港日記》連線分享會」,邀請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透過視訊連線,分享他在總督任內寫下的日記,並就香港、台灣當前局勢發表看法。(記者陳宥菘/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金庸百年誕辰紀念 香港重現倚天劍屠龍刀
下一篇
渣打在香港掛出10%的存款利率 以吸引大陸內地資金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