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CPC扮企業ESG轉型最佳舵手

提要

率先取得ISO環安衛雙認證 成立ESG新事業發展委員會 助攻產業淨零轉型

ESG已經是全球潮流與企業發展趨勢。(圖片來源/freepik)
ESG已經是全球潮流與企業發展趨勢。(圖片來源/freepik)

本文共2120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撰稿

ESG已經是全球潮流與企業發展趨勢,企業推動永續發展與轉型升級,追求ESG準則也是全球共識。企業最具信賴價值的經營管理顧問機構-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CPC),在這波ESG永續浪潮下亦不缺席,今年度正式成立「 ESG新事業發展委員會」,由總經理張寶誠主持,積極從內而外,全面啟動組織ESG發展規劃,對內落實內部ESG永續管理展現成效,對外則以顧問核心力引領國內企業進行ESG永續轉型,協助掌握企業升級轉型關鍵,提升企業競爭力。

接軌國際準則

率先編撰報告書

CPC已走過一甲子歲月,持續扮演產業價值鏈轉型的推手,不斷洞察國際趨勢,並與時俱進引進前瞻的管理手法,帶領產業轉型。面對每一個關鍵躍升的大趨勢,CPC向來超前部署以身作則,以「先求自己做對、做好,再來服務企業」為自我要求,不僅於2012年取得ISO 9001驗證,近年更率國內財團法人組織之先,陸續通過27001資訊安全管理系統(去年通過)、14001環境管理系統(今年通過)、45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今年通過)等國際驗證,且皆由法國標準協會(AFNOR)或義大利機械工程協會(ICIM)所核發,經國際級第三方驗證單位嚴格檢驗通過。

此外,CPC身為財團法人組織,屬於非營利事業單位,雖然在國際社會及國內法規層面均未有ESG相關要求,但為求更落實ESG相關作為,CPC亦依循全球報告倡議組織的GRI準則,並納入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SASB)的準則參考,與盤點中心業務連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部分有關項目,著手編撰屬於CPC的永續報告書,預計今年第3季取得第三方簽證,屆時將做為CPC重視利害關係人期望與落實內部ESG永續管理機制的成效展現。

盤點服務能量

投入碳排放查證

至於對外ESG業務方面,CPC憑藉60多年顧問服務累積的優勢,積極推展ESG服務能量。在張寶誠帶領下,盤點出CPC短、中、長期的服務策略,協助企業建構永續環境管理系統、掌握企業碳排實態、提出減量具體規劃與改善路徑,積極參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擴增國內碳排放查證能量工作,進而協助企業撰寫永續營運CSR/ESG報告書,協助企業邁向「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目標。

呼應國家於淨零轉型推動策略中以「能源-產業」與「低碳產業」的2×2推動架構,產業部門將以「先減少排放,再淨零排放」為推動策略的方向,溫室氣體盤查作業推動將是淨零轉型策略的基礎。然而依據電電公會資料指出,因應歐盟碳關稅、蘋果對供應鏈要求,台灣有19萬家企業急需建立碳盤查能力,而截至目前為止僅有7家查證機構共90多位查證人員投入此項工作,更遑論全國約150萬家的中小企業需求。

因此在查證能量如此短缺狀況下,CPC積極投入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擴增國內碳排放查證能量工作,培育CPC專業的企業碳盤查與產品碳足跡顧問,期能為推動中小企業建立碳盤查與減碳能力的過程中盡一份心力。目前已投入至少20名顧問參與溫室氣體盤查作業查驗人員訓練,於27項查驗技術類別中,鎖定A-9.金屬(及基本金屬)製造、A-11.電子零組件製造及A-26.服務業等3類產業,做為中心取得組織層級溫室氣體查驗機構資格的第一階段目標,並預定今年底前取得查驗機構資格後即可投入為廣大的中小企業進行服務,後續再視市場及顧客需求進行技術類別的擴增,擴大服務範圍及能量。

事實上,CPC在2017至2021年間已透過執行經濟部工業局「產業低碳科技應用補助計畫」,協助企業在能效提升、製程改善、低碳燃料替代、生質能源替代等方面,累積豐富的經驗與實績。其中指標案例包括:群創光電廠溫室氣體抵換案達成減碳171,074公噸/年、信昌化學的鍋爐燃油燃燒機改天然氣燃燒機工程減碳40,503公噸/年、興豐鋼鐵鋼筋工場軋鋼製程汰舊換新工程達減碳31,541公噸/年等。累計執行計畫5年以來成果,總促成投資金額達新台幣18.21億元、總增加產值逾新台幣7.87億元、總降低生產成本約新台幣5.08億元,協助企業突破投資節能減碳改善瓶頸,也加速產業落實國家減碳目標。

CPC ESG職能培訓藍圖。 中國生產力中心/提供
CPC ESG職能培訓藍圖。 中國生產力中心/提供

永續發展學院

養成即戰力人才

而在輔導產業中,CPC也發現企業在這波淨零轉型過程,需要更多具備即戰力的人才投入企業挹注能量。因此,CPC今年正式成立「ESG永續發展學院」,開辦永續經營系列課程,涵蓋策略面、公司治理面、社會責任面與環境永續等面向,透過北中南各地訓練中心,為企業提供絕佳的綠色人才養成修練道場。

CPC主張的綠色人才職能學習與成長培訓主題包括ISO 14001環境管理,協助企業扎根淨零基礎、碳盤查與碳中和提供ISO 14064及ISO 14067、水資源管理提供ISO 46001、節能管理提供ISO 50001等環境議題課程。

另外,透過排碳管理系統及物質流成本會計(MFCA),以建立企業碳補償的最佳機制。除公開班外,也開辦企業內訓專班,所有課程均可以針對企業需求量身規劃。

當全球都聚焦在「2050淨零轉型」,台灣企業要在全球供應鏈持續占有關鍵地位,就不能置身事外,應更積極落實ESG的推動,及早因應永續轉型。

CPC即將邁入67年,持續扮演政府與企業的橋樑、擔任企業好夥伴的角色,為國內企業淨零之路及全球永續發展,善盡法人的社會責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灣保樂力加連續11年 在台落實永續發展與企業責任
下一篇
運動城市臺中市健康召集令 萬人健行大會齊步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