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22綠色科技新創獎勵競賽 促成林口新創園數家新創與企業共創ESG

本文共1057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為響應全球淨零碳排議題,產業出現綠色轉型需求。故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特串連林口新創園及亞灣新創園、共同舉辦「2022綠色科技新創獎勵競賽」,以綠色科技、淨零碳排為主題,號召國內大廠及國營事業出題,徵選優秀新創企業一同進行尋求更好的ESG解法。競賽於日前舉行揭獎頒獎典禮,共17家新創入列優勝隊。未來將有機會與大廠實證合作,成為企業供應鏈夥伴。

亞灣新創園一週年慶,經濟部次長陳正祺、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同企業大廠、綠色科技競賽...
亞灣新創園一週年慶,經濟部次長陳正祺、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同企業大廠、綠色科技競賽得獎新創一起航向未來。 林口新創園/提供

經濟部在高雄打造「亞灣新創園」成立滿一週年,為見證新創與大廠共創成果,特辦理周年慶活動,同時亦舉行「綠色科技新創獎勵競賽」頒獎典禮。典禮共吸引線上、線下逾百人參與,經濟部次長陳正祺、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競賽出題大廠如友達、台積電、日月光、凌羣、台電、錸德、亞旭、研華、台達電子、中油等高層代表,及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等國際友人、新創團隊及國際加速器等皆蒞臨現場。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謝戎峰主任秘書(左四)、高雄市羅達生副市長(左五)與維曙智能科技...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謝戎峰主任秘書(左四)、高雄市羅達生副市長(左五)與維曙智能科技、先行者科技、泰平達科技、奇點無限、迅智網路、邁仕智聯、優必闊科技等綠色科技競賽得獎新創合影。 林口新創園/提供

競賽主要由大企業針對現有困難處及未來ESG方向的鋪陳進行出題設定,並徵選可運用獨有科技方法、創新思維的新創,共同來進行解決方案的討論;此次題目集中在資源循環利用解決方案、創新數位治理節能方案、環境監測與碳盤查、工廠低碳與運作優化方案,以及環境污染防治解決方案等五大領域範疇,呼應產業及企業真實的需求。

台北市電腦公會彭双浪理事長(左起)、經濟部加工處林泰安主任、高雄市羅達生副市長、...
台北市電腦公會彭双浪理事長(左起)、經濟部加工處林泰安主任、高雄市羅達生副市長、經濟部陳正祺次長、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謝戎峰主任秘書及資策會 蕭博仁副執行長。 林口新創園/提供

最終共吸引124件提案,於初賽階段遴選出51案次,並於複賽及決賽持續進行汰留,最終選出17家優勝新創。競賽賽程為期共四個月,最大的特點是賽程內包含兩階段企業與新創共創時間,由企業提供技術指導與需求探討,偕同新創於場域實地場勘,針對問題及作法深入探討,並透過實際數據真實導入,進而導出最貼近企業需求之解決方案。

獲獎團隊奇點無限創辦人衷嵐焜表示,很高興因為競賽得以有機會與亞旭電腦共同合作,以沙崙園區接駁車作為驗證場域進行智慧物流技術上的再優化。奇點無限係以數學方法解題算出車聯網能效最佳化路徑分析,可大幅降低物流運送成本,提高運量。獲獎團隊博世科智能則是運用IOT搜集、優化數據來解日月光半導體出的題目,其解決方案為建置區域型電網(智慧電網),藉由智慧調控達到節能省電的目的,並進一步協尋目前ASE溫室氣體減量技術,執行長林再利表示,此次於日月光場域驗證了技術可行性,未來期可以與晶圓廠進行更多的合作。

維曙智能科技獲友達光電組優勝獎。 林口新創園/提供
維曙智能科技獲友達光電組優勝獎。 林口新創園/提供

「今日轉型、明日減碳」,當ESG成為企業轉型剛需、企業怎麼應用新創商模逐步轉型綠色企業,成為一帖良方。林口新創園近年培育綠色科技新創,加強綠色新創解決方案之間的整併與合作,藉由此次大廠出題、新創解題競賽,催熟其商業模式,達到與大廠共創,發展出更多創新應用、共同布局綠商機。

2022綠色科技新創獎勵競賽優勝名單。 林口新創園/提供
2022綠色科技新創獎勵競賽優勝名單。 林口新創園/提供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廣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灣保樂力加連續11年 在台落實永續發展與企業責任
下一篇
帶寵物上課去 致用高中今辦生命教育寵物日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