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鉅田潔淨以農業廢棄物再利用 為企業客製化減碳ESG方案

本文共1168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鉅田潔淨技術公司以循環經濟理念將農業廢棄物,如甘蔗渣、咖啡渣與稻殼等回收再利用,製成不含塑膠的生物可分解材料,並開發各種環保產品,包括:吸管、餐具、攪拌棒與重複性杯子、碗盤等,不僅減少廢棄物的產生,而且產品可在一般家庭堆肥環境下自然分解,解決一次性塑膠垃圾的問題並已經由第三方BSI盤查,甘蔗吸管相較於塑膠吸管減少14.36%碳排放量。

鉅田潔淨技術創辦人黃千鐘響應聯合國永續SDGs目標13,以農業廢棄物再利用,減緩...
鉅田潔淨技術創辦人黃千鐘響應聯合國永續SDGs目標13,以農業廢棄物再利用,減緩全球暖化與塑膠污染。鉅田潔淨/提供 鉅田潔淨/提供

鉅田潔淨技術公司創辦人黃千鐘在讀研究所時期,就開始專研農業廢棄物回收再利用的研究。他表示,2015年一段科學家幫海龜從鼻孔裡拔出吸管的影片震撼國際,引發全球對海洋塑膠垃圾污染與減塑議題的關注。然而面對打撈海洋圾垃的速度永遠比不上垃圾增加的速度,為了從原料端解決垃圾問題,黃千鐘成立鉅田潔淨,以農業廢棄物開發可生物可分解材料取代塑膠產品,就算不小心流入環境或海洋,仍是可以自然分解。

黃千鐘表示,鉅田潔淨核心技術為植物性環保材料開發,已取得台灣、日本、法國、加拿大等多國發明專利,並獲台灣與美國FDA、歐盟EU產品品質檢測標準與多國綠色環保標章,同時也是台灣唯一通過歐盟TUV核發 OK Home Compost家庭堆肥認證,產品使用完後可在一般環境中自然堆肥分解。

可家庭堆肥甘蔗吸管在6週後即可在土壤中常溫分解。 鉅田潔淨/提供
可家庭堆肥甘蔗吸管在6週後即可在土壤中常溫分解。 鉅田潔淨/提供

除了提供環保產品的以外,鉅田還可為企業客製化適合減塑減碳的ESG方案。

黃千鐘指出,鉅田以產品整體生命週期為考量,可協助企業從原料設計、製程調整、產品開發到碳數據成果量化,幫助台灣企業落實ESG,邁向淨零減碳。

知名的品牌合作案例,是鉅田在去年協助台灣連鎖超商開發「馬來貘環保永續杯」,一個售價50元,還贈送一杯大熱美,共同誘發消費者改用環保杯買咖啡。該檔活動,總共賣出100萬個杯子,根據去年台灣連鎖超商官網公告,總共減少使用1,000萬個一次性紙杯和塑膠蓋的使用,累計至今預估至少減量1,800萬個咖啡杯。

另一個案例是金色三麥的合作,由鉅田回收其在釀酒後產生的副產物-酒粕,再製為啤酒杯、餐具及吸管,取代原本店內採購的塑膠製品,提供金色三麥ESG零廢棄內循環方案。

此外,還與國際連鎖手搖飲品牌合作,提供客製化包裝及顏色的環保吸管超過1,500萬支,達到減塑15,000公斤,更獲經濟部Buying Power綠色採購獎項,在企業ESG作為獲國家肯定。

鉅田秉持循環經濟的核心理念,將原為農業廢棄物的材料回收,再製成生物可分解的環保產品,協助企業完成SDGs永續發展目標,並與傳統塑膠代工廠合作,達到從原物料、製造到成品的產業共榮,建立低碳循環經濟鏈。另一方面,鉅田近期也完成產品的國際碳盤查認證,也積極進一步申請國內環保署碳足跡標章。除此之外,鉅田將持續在淨零減碳上努力,透過製程導入生質能源、發展負碳材料,與在地生產等方法,並已在今年與R20巴黎區域氣候行動組織簽署「韌性永續 鏈結國際」合作意向書,致力邁向產品淨零碳排的目標。

鉅田潔淨今年與R20巴黎區域氣候行動組織簽署「韌性永續 鏈結國際」合作意向書,致...
鉅田潔淨今年與R20巴黎區域氣候行動組織簽署「韌性永續 鏈結國際」合作意向書,致力邁向產品淨零碳排的目標。 鉅田潔淨/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新呈工業啟動綠色供應鏈 首波5家廠商響應
下一篇
運動城市臺中市健康召集令 萬人健行大會齊步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