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從魚塭到餐桌 寬緯科技提供完整解決方案

本文共1699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以支持科技創新,實踐ESG環境永續!” 號召更多企業共同以科技創新、推動永續,「ESG科技創新推動聯盟」日前頒發科技創新-漁業養殖生產創新獎給寛緯科技。該聯盟的倡議是”讓我們透過科技創新賦能,以更具智慧的農漁創新,與環境共存共生;以更有效率的節能創新,為地球降溫翻轉!”。獲得此獎項的寬緯科技,從晶片起家並投入科技農漁養殖業,運用科技智慧物聯網一條龍串聯,從漁塭養殖、水質監控、飼料調整、微震波保鮮到冷鏈物流,讓漁產品從漁塭到餐桌的旅程,保持原味的鮮度,對於全球共同關注糧食短缺問題,以及台灣人口老化的農漁人力問題,提供非常具有潛力的解決方案。

寬緯科技董事長蔡政勳 於新創大南方展上親自解說食安寶與水聚寶的功能。寬緯/提供
寬緯科技董事長蔡政勳 於新創大南方展上親自解說食安寶與水聚寶的功能。寬緯/提供

本身也是農家子弟出身的寬緯科技蔡政勳董事長,對農漁產業有特殊情感。他觀察從事養殖業有三個痛點,首先是漁塭面臨的不確定因素風險,要設法去解決,第二是養殖的成本有沒有辦法再降低?最後才是養殖業生產的產品,要如何透過冷鏈的效率讓食物儲存更有效率,才不會遇到農漁民豐收,反而要面對市場價格的打壓。這些問題都解決了,整體養殖的效率與利益才會提升,盤點找到這些痛點,寬緯科技再針對問題去研發對應的解決方案。

蔡政勳表示,目前全球都在關注糧食不足的問題,蛋白質的提供水產養殖是一個很重要的來源趨勢,從環保永續角度來看,與畜牧業養牛、養豬、養雞的耗能與排碳相比,水產養殖業對地球更友善。因此這個行業不僅在台灣,對於重視永續、環保的廠商來說,這些技術運用也有很好的機會。

台灣養殖能力成熟,加上科技運用如虎添翼。蔡政勳指出,台灣魚塭的面積約有四萬公頃,如果有四分之一可以導入技術化、科技化,已經具備基本的市場胃納,讓現有養殖科技領域的業者存活下去。從全球化的觀點來看,養殖業可以部分取代海洋過渡捕撈,導致海洋生物多樣性遭到破壞失衡的威脅,台灣的成功經驗可以複製到國際市場。

寬緯科技團隊從晶片物聯網成功轉戰科技養殖領域。寬緯/提供
寬緯科技團隊從晶片物聯網成功轉戰科技養殖領域。寬緯/提供

寬緯科技整合運用感測器、窄頻物聯網(NB IOT)、雲端系統、資料運算及人工智慧等技術,研發智能水產養殖監控平台,透過收集大數據,導入人工智慧演算,提升水產養殖產業的生產力。導入智慧水質監測設備,有效減少三成飼料用量及五成用電,提高養殖水產的存活率,例如高經濟水產白蝦最顯著,白蝦存活率提高,整體的產值經濟效益跟著提升,而且節省人力。屏東有一四甲地的養殖漁塭,原本每天要花十幾個小時管理照顧,運用智慧養殖的設備後,每天只花四小時就能有效管理,大幅改善漁民的生活品質。

另外在高雄永安有一處高價水產品養殖場,養殖業者在原有養殖技術加上科技智慧監控管理科技力助攻,已經可以養殖出龍蝦和石鯛等高價漁種,這些高經濟水產品以往仰賴從印尼、澳洲進口,上次帛琉總統到台灣,外交部就特別安排到高雄永安參觀科技養殖魚塭。

至於漁電共生是要以漁為主?還是電?蔡政勳認為,漁電共生按照規定,戶外露天魚溫光電板的覆蓋面積不能超過40%,而且魚塭必須維持原有產量的7成,否則會撤銷許可。因此,”一地多用、產業升級,以面對未來的氣候變遷”正是寛緯為了促進漁業升級,漁民生活品質改善所在做的事。

寬緯科技仍不斷找新的解決方案,一條龍提供從漁塭到餐桌的解決方案,設法從生產端以智慧助攻,在保存端研發微震波冷鏈保鮮,例如透過水分子共振,創造0到-4℃不結冰的低溫保存狀態,若低於-5℃快速凍結產生柔和、無尖刺的結晶,可以有效解決冷凍過程損害細胞膜,影響肉質的鮮度口感。此外,食物在解凍時,設法激活水分子共振並透過熱傳導縮短解凍時間,可減少食材劣化比例,處理過的食物兼具原味、鎖鮮、抑菌、節能四大特性,讓食物更新鮮美味、營養加倍。經實測,在水產品及水果保鮮上有顯著成效,例如最不容易保存的草莓,冷藏十四天後仍可保持原有口感。

寬緯科技監測養殖魚塭水質神器「水聚寶」。寬緯/提供
寬緯科技監測養殖魚塭水質神器「水聚寶」。寬緯/提供

寬緯科技提供漁貨收成後到賣場上架前的銷售旅途保持新鮮,配合微震波冷鏈保鮮抑菌設備保存,有助於農漁產品市場的穩定供貨價格,這項技術運用在農業上,對於有特定產季的農產品例如玉荷包、芒果,穩定收成量有很大幫助,也讓以往靠天吃飯的農漁業,也有人定勝天的可能。在高雄巿KO-IN智高點設立推廣中心,接受巿府經發局輔導的寛緯科技,鼓勵及歡迎農漁民業者來基地進一步瞭解科技養殖及科技存鮮的導入方案,也歡迎漁電共生的電業者來洽談合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TESG永續發展指標》2022年等級發佈
下一篇
響應世界地球日!台灣大號召全民動員減塑減碳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