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落實ESG 從認識永續揭露準則開始

提要

會研基金會董事長王怡心接受媒體邀請專題演講 凸顯推動永續政策 永續揭露準則扮演重要角色

會研基金會董事長王怡心接受媒體邀請,以「重塑國際永續準則,IFRS新動態」為主題專題演講。 會研基金會/提供
會研基金會董事長王怡心接受媒體邀請,以「重塑國際永續準則,IFRS新動態」為主題專題演講。 會研基金會/提供

本文共1363字

經濟日報 孫震宇

為推廣ESG永續揭露準則,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怡心接受遠見雜誌邀請,6月9日在臺灣科技大學,以「重塑國際永續準則,IFRS新動態」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與會者多為產業界及政府機關高階主管,凸顯各界推動永續政策時,永續揭露準則扮演的重要角色。永續揭露準則並非財務會計準則,是企業永續報告書的資訊揭露指引,是企業董事會成員與管理階層需要重視的議題。

會研基金會董事長王怡心演講開始時,介紹臺灣證券交易所所公布的「建構資本市場ESG生態系」,說明會研基金會在此ESG生態系中,扮演的角色為永續準則的制定與宣導單位。會研基金會過去在制定財務報導準則、審計準則與評價準則時,所累積的專業經驗,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已指派會研基金會成立「永續準則委員會」,負責制訂永續揭露準則。該委員會6月8日召開第一次會議,正式宣告我國已邁向永續揭露準則元年。擔任永續準則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的王怡心提到,會計準則著重在歷史財務資訊報導指引,永續準則則包含與組織未來發展相關的非財務資訊,促使投資人更能了解企業可能面臨的機會與風險。國際永續準則理事會(IFRS ISSB)預計於英國時間6月26日,正式發布永續揭露準則第S1及S2號。因應此項發布,永續準則委員會已著手討論永續揭露準則第S1及S2號中文版的發布時程表,希望能盡快公佈永續揭露準則繁體中文版。

王怡心強調,企業使用永續揭露準則時,針對每個揭露主題必須先界定其揭露範圍;例如,揭露一間工廠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亦或整個公司都是揭露範圍的排放量數據。再者,由於永續資訊涵蓋範圍相當廣泛,企業需要各部門協調合作,甚至需要外部顧問共同協力合作,才能有助於永續資訊揭露完整性。此外,善用資訊科技,才能有效率提供即時、正確訊息。企業必須注意永續資訊與財務資訊的連結;例如,企業宣稱採購環保設備,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則財務報表的固定資產應有相對應的支出金額。再者,正確的永續資訊有賴於良好內部控制的建立與執行。根據,美國COSO委員會於1992年公布的「內部控制-整體架構」,內部控制應達成之三大目標為:營運之效果及效率、報導之可靠性及相關法令之遵循。因此,良好的內部控制有助於企業落實永續行動,以及忠實揭露永續資訊。

關於永續報告書的揭露,王怡心提醒,永續揭露準則所規定的四大核心項目:治理、策略、風險管理及指標與目標,是企業永續報告必須揭露的主要內容。這四大核心項目也是各號永續揭露準則之共同的項目。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也要求公司依四大核心項目,揭露公司目前在氣候治理上所做的努力。王怡心介紹永續會計準則理事會(SASB)所發布的SASB準則。該準則規範77個不同行業,依重大性原則,規定企業揭露相關永續資訊,範圍涵蓋環境、社會資本、人力資本、商業模式與創新及領導力與公司治理等五大構面。SASB準則的優勢在於提供各行業標準化準則、並關注在關鍵議題,以滿足投資者需求,進而提升企業價值。

會後與會來賓與王怡心意見交流,並回饋課程內容意見與實務執行的建議,對於與會者在企業執行永續專案時,非常有幫助。王怡心補充,企業在具體執行永續方案時,除瞭解理論架構外,還要落實到日常營運作業,才是執行永續專案成功的關鍵因素。會研基金會主管機關是金管會,希望由永續準則制訂和發布開始,陪伴企業組織一起在永續道路上向前行。

與會者多為產業界及政府機關高階主管,凸顯各界推動永續政策時,永續揭露準則扮演的重...
與會者多為產業界及政府機關高階主管,凸顯各界推動永續政策時,永續揭露準則扮演的重要角色。 會研基金會/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艾伯維藥品志工日 北中南三地連線攜手做環保
下一篇
台中銀行捐款千萬元 挺花蓮學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