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失智照護〉搭乘時光機的懷舊治療

本文共844字

經濟日報 凃雅津

農曆春節是中國人最重視的「過年」,到處張燈結綵、熱鬧喜慶,除有除舊布新、迎春接福,以及祈求來年平安順利、風調雨順、五穀豐收之意外,更是一家團圓圍爐的重要日子。

為了因應中國人最重視的農曆春節的到來,近來中心的陳設布置漸漸多了一份年味,這樣的氛圍不禁讓我想起去年的春節前夕,同仁們為爺爺奶奶規劃了一系列的新春活動,除了寫春聯、舞龍舞獅、煮年菜、抽紅包外,還舉辦了一場擲筊大賽,年輕俏皮的照服員還特別打扮成財神爺,讓長輩擲筊前能說出新年吉祥話及新年新希望,長輩們見這滑稽好笑的活動設計,紛紛躍躍欲試,場面一片歡樂。

但是唯獨輪到姜奶奶的時候,只見她雙手合十,一臉虔誠的祈求子女及兒孫一切平安、健康,當下讓旁人忍不住鼻酸,患有失智症、連兒子名字都已忘記的姜奶奶,始終不曾遺忘的是對子女的牽掛及疼愛。

春節、端午、中秋是我國重要的三大節慶,這些傳統節慶中蘊藏著文化習俗、長輩過去的生活經驗或是難忘的生命故事,因此日照中心透過傳統節日當作素材,設計一連串的懷舊治療。然而,所謂的「懷舊治療」意即利用長輩過往熟悉的人、事、物,使其有組織的回想,並分享從前的事物和經驗,如包粽子、划龍舟、做月餅、剝柚子...等活動,讓長輩重新體驗過去的生活片段,感受過節的歡樂氛圍、掌握節氣交織變化及對時間的定向感。

除了傳統節慶活動,老歌、老照片也是日照中心進行懷舊治療的重要元素。中心聘請的音樂老師每週陪伴長輩哼唱著一首首能引起共鳴的旋律、探討特殊時代背景的歌詞、回憶當年紅極一時的文夏及鄧麗君;家屬提供的一張張爺爺奶奶於花樣年華、意氣風發時期的珍貴老照片,在在都與他們的戀愛、工作、家庭等生命歷程有很深的連結。

好的失智照護,不妨試著使用懷舊治療,藉此喚起長輩日漸流逝的記憶,達到增加自信、延緩失智的效果,同時穩定情緒,讓照顧者不必過於負擔失智長輩的情緒壓力。

失智症照護不容易,若能將自身經驗分享給需要的人,相信能使照顧者減輕一些壓力與負擔。你有失智照護的經驗分享嗎?歡迎投稿lele.le@stipendiary.tw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光洋科 從廢料到尖端材料的推手 通過BS 8001循環經濟認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