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失智照護〉陪伴是失智症最好的照顧

本文共756字

經濟日報 陳長志

隨著新年的腳步接近,失智照護專欄不知不覺也過了半個年頭,筆者代表受恩向所有讀者拜個早年。

失智症不是一種可以治癒的病,所以對專業的照服員來說,照顧失智症長者和照顧其他病人,方式必須有所不同,而其中身為家屬最需要瞭解的照顧重點,其實並不在於失智長者的治療及用藥。

若不該將重點放在治療,那該是什麼呢?失智症照護,更重要的是「陪伴」。

既然「陪伴」是最大的重點,而陪伴或許只有短短的一、兩年,也有可能長達一、二十年,沒有人可以預知照顧長者的時間長短,也因此失智照護成為了一條未知且艱難的路程。與許多失智症家屬深度接觸以後,筆者認為在失智照護這條猶如跑馬拉松的路途上,「親情」和「財力」是兩個最重要的關鍵。

筆者以實際照顧失智長輩的經驗來分享,失智症的周邊伴隨症狀(BPSD),常見的問題行為表現有:譫妄、幻覺、妄想、異食(指攝取非營養物質,如排泄物或物品等)、憂鬱、遊走與攻擊行為、大小便失禁、收集物品等

失智是一種病,不是一種選擇,要用對待病人的方式來對待、照顧失智症病人,才有可能釋懷,尤其不要因病人可以對答如流,就忘了把他當成病人來看待,通常失智者的身體四肢都很健康,只是記憶會慢慢地消失在腦海之中。

而身為職業的照顧服務員,要有愛心、耐心、同理心,才能去完成這樣的工作,必須把失智者長輩當成自己的親人來照顧,照顧起來才不會覺得心疲力盡。當然,這份工作其實會加速看盡生老病死與人生百態,身為照顧者如何做好心理調適,明白失智症狀不可逆,維持現狀即是最好的照顧,這一點也非常重要。期盼所有的失智症照顧者都能夠理解並釋懷,如此一來才能用健康的心態來對待並照顧長者。

失智症照護不容易,若能將自身經驗分享給需要的人,相信能使照顧者減輕一些壓力與負擔。你有失智照護的經驗分享嗎?歡迎投稿lele.le@stipendiary.tw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光洋科 從廢料到尖端材料的推手 通過BS 8001循環經濟認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