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失智照護〉居家服務 無遠弗屆的陪伴

本文共821字

經濟日報 蕭胤廷

隨著少子化及高齡化社會的到來,長期照顧已是每個家庭必經的過程,由從旁協助至全面協助,由輕微失智到重度失智,加上許多長輩對搬遷或外出的接受度尚低,不論是時間或花費,都是不小的開銷及壓力。

為了讓長輩們能夠在熟悉的「家」中生活,不用與親人分離,且得到適當的照顧,居家照顧服務因應而生,並漸漸在民眾心中有一定的位置,成為難以適應外部環境、又無需採取機構住宿式照顧的長輩,一個折衷而溫和的選擇,這也正是居家服務難以被取代的原因。

顧名思義,「居家」為到宅服務屬性,不論是繁華的市區,或是偏遠的山區、海區,每一天總有許多位服務員跑遍各個角落,只要有住家的地方,就有居家服務員四處奔走的足跡。

居家服務員每天協助打理長輩們的日常生活,無論是身體清潔照顧、協助備餐、陪同運動或陪同就醫,甚至針對失智症長輩精神行為症狀的專業陪伴與情緒安撫等,都難不倒專業有術的居家服務員。

許多家屬平時得為家計奔波,也需要照顧家中長輩,如果長輩患有失智症,更會導致分身乏術、身心俱疲,有了居家服務的介入協助,提供輔助性的服務,除了日常生活的照顧外,最主要作用也是減輕家庭照顧者的壓力,帶來喘息的空間,讓身心稍做休息,並能保持長照資訊的來源,確保長輩們的權益。

讓長輩的生活過的安心舒適,對我們來說是責無旁貸的任務,在每次與長輩、家屬的互動,無形之中也提醒我們,究竟帶給長輩什麼?是人手?還是金錢?還是專業?

看著長輩們即使失智了,喪失認知功能,臉上仍能漾出滿足的笑容,眼睛還會閃爍著感動,滿佈皺紋的手掌依然傳遞著溫暖,我們能帶給長輩什麼?答案已在我們心中,那就是「陪伴」。

來自長輩的回饋,持續提供我們反思與前進的動力,居家服務的地域範圍廣泛,因此,我們更期許能將讓這股暖流帶進各個鄉鎮角落,與家屬攜手成為長輩們的守護者。

失智症照護並不容易,若能將自身經驗分享給需要的人,相信能使照顧者減輕一些壓力與負擔。你有失智照護的經驗分享嗎?歡迎投稿info@stipendiary.com.tw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光洋科 從廢料到尖端材料的推手 通過BS 8001循環經濟認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