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雄材大智與小智研發 聯手打造永續精品傢俱

本文共1336字

經濟日報 經濟部工業局/產業綠色成長推動成果系列專欄

在看不見的角落,有成千上萬件的廢棄衣物。這些穿久了、褪色了、有了破洞的廢棄衣服,無法再捐給社福團體提供給有需要的人繼續使用。而衣物材質通常混合2種以上的纖維材質,因此一般回收場也難以處理。

在台灣每分鐘有 438 件衣物被丟棄。一整年,共有超過 70,000 公噸的廢棄衣服。大部分的回收舊衣沒有經濟價值,只能變成垃圾。 焚燒廢棄衣物的處理費用粗估超過 2 億 5000 萬元,過程中更排放超過 10 萬噸二氧化碳,間接造成地球暖化。

舊衣產業鍊崩壞,該怎麼辦?

雄材大智的創辦人林正雄具有豐富的回收材料運用經驗,公司的核心技術是將一般廠商無法處理的複合材質,作為原料加工,製成比原木更為耐用的超級板材。長期關注環保議題的歐萊德「衣塑木招牌」,就是採用雄材大智的技術專利板材製作而成。

那衣纖木是如何將廢棄衣物做成板材的呢?過程中會經過四個步驟,包括:

1. 回收廢棄衣物

2. 回收 PET 材質塑膠以及塑膠纖維製品

3. 將 PET 材質塑膠清洗後重新成型壓製成為「PET合金材質」

4. 以專利相容劑混合 PET 合金及廢棄衣物,並壓出成型為衣纖木

結合設計融入生活情境

衣纖木板材雖然強韌且適合用於適外建材與造景,但卻難以將舊衣回收產業鏈所面臨的困境傳達給消費者。

為了推廣廢衣再製理念,雄材大智與擅長環保材質設計的小智研發攜手合作,利用材質本身的特性,以永續使用與多功能為主題,打造專為現代人量身設計的永續精品傢俱,包含以下特色:

多種情境變化,隨心所欲

除了作為椅子使用外,更能機構設計和桌板附件,變化出各種不同的使用方式,來滿足生活中的各種情境。包括椅子、邊桌、桌上架、矮桌、螢幕架,也可以在出遊時攜帶。

卡榫式簡易組裝,無螺絲免用工具

在拆裝過程不需要任何工具,只要徒手即可進行簡易拆裝。不論是搬家或變換使用情境,任何人都能在 3 分鐘內完成拆裝,十分簡單快速。

不吸水不膨脹,免保養使用年限長

在台灣普遍較為潮濕的環境下,木材類家具因為容易受潮而需要定期保養。

衣纖木的吸水率為 0.01%,為一般室外建材標準 (10) 的千分之一。不管是在略為潮濕的室內環境,或是作為戶外活動使用,都無需擔心泡水受潮而影響使用年限。

耐用高強度,家具就應該長期使用

一款好的家具,不應該只有實用性與外觀吸引人,更要作為家人長期相伴。相比一般廉價家具,衣纖木的耐衝擊強度超過戶外建材標準值 10 倍,任意使用也不用擔心解體。

安全無毒零甲醛,保護家人健康:在製作過程中無需添加任何的甲醛,保護家人的健康

採單一材質循環設計,回收容易:即使商品壽命到達盡頭,我們也不希望製造額外的垃圾。單一材質的設計讓回收過程中不需擔心分類問題,只需要集中回收即可。

衣纖木回收破碎之後可以 100% 重新生產再次使用。經過 4 次的循環之後,其物性還在國家標準之上。

廢衣再製專案即將於十月於 FlyingV 群眾募資平台,推出第一款以衣纖木所打造的永續精品傢俱。不僅可以輕鬆融入各種日常生活情境,更是一款可以長年使用,長年陪伴家人的多功能家具。

幫助我們https://pse.is/0WasteSurvey

廢衣再製計劃的產品在生產過程中,也能同時解決快時尚所帶來的環境問題,每組產品可以去化 16 件 T 恤和 4 公斤的尿布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經濟部工業局為協助我國產業面對綠色潮流的挑戰與機會,自102年度起委託財團法人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簡稱產基會)執行「產業綠色成長推動計畫」,透過綠色技術與跨業合作推廣、綠色創新體系輔導、產品與服務綠色創新輔導、綠色成長宣導推廣等作法,協助產業推動綠色升級轉型,彰顯技術、產品以及服務的綠色價值與提升競爭力,並且從各項綠色議題中掌握關鍵新商機,發展出對環境更為友善的營運模式。【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上一篇
光洋科 從廢料到尖端材料的推手 通過BS 8001循環經濟認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