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雙北基捷運中運量LRRT系統 升級因應運量需求

本文共687字

中央社 記者黃旭昇北27新日電

雙北與基隆捷運同系統的LRRT中運量系統,遭質疑能否滿足北市端民汐線需求。新北捷運局長李政安今天說,未來一車到底不轉乘;運量需求部分,透過系統升級調整列車班距因應。

行政院1月核定新北市政府提送的汐東捷運(汐止到東湖),北市端的民生汐止線(東湖到大稻埕)進度受關注。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陳炳甫、李明賢議會質詢,提出「2段系統若不一致,低底盤列車恐無法進入高底盤月台,需同站轉乘」,另外「LRRT恐不符北市運量所需」等質疑。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長李政安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首先說明,汐東線系統設計並非採淡海輕軌系統,汐東線、民汐線都是自動駕駛LRRT系統「兩者不能混為一談」。且未來採「國車國造」列車,軌道行駛速度一致,沒有月台、軌道高低差問題。

李政安表示,依民國109年交通部與北北基4首長共識,新北捷運汐東線、基隆捷運與北市民生汐止線,整合同一系統路網。按鐵道局基隆捷運綜合規劃,3線採一致的中運量LRRT(Light rail rapid transit)系統。

李政安說,3條路線同一系統,不需中途換車轉乘,旅客一車到底,不存在「上車、再下車」問題。至於運量需求,LRRT可在滿足預估運量下,規劃足夠班距及列車發車需求。

依台北市政府捷運局網站資訊,列規劃中路網的民汐線「系統型式與基隆捷運、汐東線採LRRT一致系統」。起於北市大稻埕、迄新北市汐止區公所的民汐線,規劃路線經北市大同、中山、松山、內湖,以及新北市汐止等行政區。與捷運淡水信義線雙連站、中和新蘆線、環狀線東環段及文湖線及台鐵汐科站路線轉乘。路線長度約17.4公里,設15站(地下8站、高架7站)、1座機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印移工MOU查照案 立院備查改審查
下一篇
台股崩盤國安基金要進場?陳建仁回應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