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演員鄧九雲書寫演藝圈 摘台北文學獎大獎

本文共800字

中央社 記者王寶兒台北27日電

以書寫女演員成長之路的小說「女二」,演員鄧九雲今天摘下台北文學獎最大獎「台北文學年金」。影評人聞天祥表示,如果讀者是因「演員」鄧九雲而閱讀,那也將讚嘆「作家」鄧九雲的生花妙筆。

第25屆台北文學獎今天下午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行頒獎典禮。除最大獎是由演員鄧九雲「斜槓」摘下,其他得獎者年齡則橫跨20歲至60歲,職業身分也各自殊異,有一般上班族、機師、醫師、視障按摩師、影像工作者、劇場工作者、學生等。

此外,非台灣籍得主共有3名,一名來自澳門、2名來自香港。作品書寫主題及視角相當多元,當代的網路用語、社會及社交,以及重大社會事件都在書寫者筆下,展現特殊且精彩的風景。

第23屆年金類決審為本次頒獎典禮的最大獎項,獲獎作「女二」今年2月出版,屢屢登上暢銷榜,打入大眾視野。鄧九雲透過身體、氣味與觸感等媒介,精準寫出演藝圈中的階級差異,生動展現女演員不為外人說道的一面。

「女二」表面是書寫演藝圈的故事,更能對照現實社會的階級與性別權力。決審委員盧郁佳表示,「女二」充滿精緻與成熟的表演意識,補足台灣小說在這部分失落的斷層。

第25屆台北文學獎去年11月至12月底公開徵稿,除台灣外,也有來自日本、加拿大、美國、法國等地投稿者,總收件數達1483件。投稿者年齡從最小9歲到年紀最長有89歲。

小說類首獎由現職為民航機師的伊森以「一坪的森林線」獲得,他以北漂者的視角書寫台北城中疏離且充滿謊言的人際關係,並融合直播,反諷人類社會的荒謬處境。

散文類首獎由陳秝容「鐵皮家屋」獲得,評審認為作者以平視的視角、罕見的筆調,寫活了位處城市邊緣鐵皮屋工廠兼住家的特殊氛圍;現代詩首獎由澳門詩人陳家朗「公廈靈柩」獲得,他將公寓空間與逝者重疊,描寫現代社會「孤獨死」的現象。

古典詩首獎由戴翊峰「秋行臺北大縱走北段四章」獲得,他以跨夜縱走臺北步道經驗為題,細緻描寫沿途所見所聞。其他獎項詳細得獎名單可洽台北市文化局網頁查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經部:花蓮強震房屋毀損受災戶 免繳3至6月水電費
下一篇
準勞長喊話 勞保不會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