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委會:在台的港澳學生中有七成七想留台發展

本文共1419字

聯合報 記者陳言喬/即時報導

近年迭有香港來台學生或來台人士反映申請在台居留不易,陸委會港澳蒙藏處官員與相關產學人員表示,澳僑學生普遍不熟悉留台制度的「評點制」,為能順利取得留台工作、居留及定居的資格,澳港生可多留意相關法規與活動訊息,並致電詢問解決問題。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今(27)天在台北舉辦「港澳學生留台就業創業」座談會,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主持會議,並邀請產官學各界以及在台工作之港澳人士進行分享,他說,各大專院校皆有專責人員負責協助港澳僑生通過評點制,希望藉由此次活動讓港澳僑生更加瞭解台灣便利的制度。

大陸委員會港澳蒙藏處魏淑娟副處長表示,據勞動部統計,110學年度以評點制留台的港澳學生共有965人,較103年成長近15倍,顯示港澳學生留台發展的意願及人數都大幅成長。陸委會為了解在台港澳學生畢業後留台發展所遭遇的問題,特別在111年民意調查,發現有超過77%的同學有留台發展的意願,但也有近6成的港澳同學不完全了解「評點制」的詳細內容。

魏淑娟表示,為協助移居來台的港澳居民適應台灣社會,並增進台灣對港澳之認識與瞭解,陸委會與「財團法人臺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每年都共同舉辦許多活動,包括製播Podcast節目、主題影展、友誼足球賽、美食文化嘉年華等活動,並主動關心港澳人士在台就學、就業及生活情形,協助解決相關問題。而策進會底下另設有「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提供有意移居來台的港人相關諮詢服務,各位若遇到實際問題,也可以致電02-2700-3199的專線電話,會有專人提供諮詢服務。當然大陸委員會的FB、IG及Line等地方都有許多法規案例和活動訊息,希望大家多加利用。

主辦方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張仕賢表示,協會在上世紀90年代即已成立,30年來見證台港、台澳關係在不同時期的轉折、變化,也盡力為港澳朋友提供更多服務,在台港澳學生有何問題,協會都很樂意來提供協助。

已在台工作的澳門體能教練何嘉淳分享他來台工作生活的經驗。他說,他來台就讀大學,並在大三、大四時參加學校的證照課程後順利取得證照,選擇留下來繼續在專業領域深耕。何嘉淳表示:申請工作證時,不能選擇公司資本額和營業額過低的公司,並且要選擇專業性高的項目,如此薪資才會多。而專業性則要藉由證照的不斷積累獲得來提升,關於評點制大家也不用過度擔心,只要如常大學畢業,有一定語言能力,基本上都不會太難。在拿到工作許可後才可以申請居留證。此外,如果已在台灣工作若有遇到從A工作換到B工作的事情發生,則B工作的工作簽證務必在十天內完成,最好早點規劃、無縫接軌,避免五年時間白費。

長榮桂冠飯店陳彥銘總經理指出,港澳同學應培養多元技能,提升自身競爭力。他以自己以前在馬來西亞服務為例,有位印度籍的員工知道他是台灣派來的主管,居然以台語向他問候早安。現在企業主在聘工多期盼「多能工」,那怕是擔任廚師,也已經不是以往只要把菜煮好,還得到前台去和客人說菜。另外,適度顯露自己的技能、工作態度、語言能力,都有助於讓雇主看到你的價值,從而得到比較高的報酬和被聘僱的機會。

在台從事自媒體創作的港人狄達表示,大家在求學的時候盡量去發掘自己的興趣,勇於嘗試各種不同的可能,無論是接政府的補助案、參加各種比賽、打工與實習,都能讓他們獲得更多體驗,同時也能為往後工作帶來正面效果、提升自己的人脈。此外,狄達認為在大學時應該多多豐富自己的技能經驗,若是能夠擁有即戰力,對於求職會是一大加分,增加公司願意協助取得評點制的意願。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舉辦「港澳學生留台就業創業」座談會,邀請產官學各界解說港澳生留台...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舉辦「港澳學生留台就業創業」座談會,邀請產官學各界解說港澳生留台的相關規定。圖右為陸委會港澳蒙藏處副處長魏淑娟發言。(中華港澳之友協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藍委提核電延役草案 民進黨:能源轉型腳步不變
下一篇
陸釋善意 商總賴正鎰:立即開放團客赴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