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交通部整合8項大型車預警系統 剩盲點偵測待解決

本文共606字

中央社 記者汪淑芬台北28日電

交通部為降低大型車肇事率,推動整合8項預警輔助系統,原本去年要在近千輛大型車試辦,因盲點偵測項目整合仍待解決,計畫延後,交通部預計今年能順利推動。

交通部統計,近2年大型車肇事件數及死傷稍減少,但仍偏高,110年有9399件、死傷1萬1236人(其中死亡350人),111年有9332件 、死傷1萬1054人(其中死亡352人),今年1至2月有1552件、死傷1864人(其中死亡45人)。

交通部發現,雖已強制大型車加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車商也陸續增加其他警示系統,但因採個別裝設,使用效率有待改善,大型車事故仍多,交通部110年就計劃整合8項預警輔助系統,並編列3年新台幣3.3億元預算。

交通部原本去年要在960輛遊覽車、公車及貨車等大型車試辦,但因整合還未完成,日前遭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質疑交通部的承諾。

交通部路政司長林福山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只剩盲點偵測項目還未完成整合,目前已積極測試中,今年可望順利推動,並在2400輛大型車裝設。

交通部表示,目前已強制要求大型車輛應裝設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國道客運車輛應裝設防撞警示系統,車商也陸續主動增加其他警示系統,大型車的安全系統愈來愈多,若能加以整合,駕駛在使用上會更有效率。

交通部整合的8項大型車預警輔助系統,包括:行車視野輔助系統、防撞警示系統外、車道偏移警示、胎壓偵測、盲點警示、疲勞偵測、數位行車記錄器及酒精鎖等功能,目前由一家民間科技公司執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乳業憂通路啟動促銷 疾呼長效乳、鮮乳區分標示
下一篇
新內閣第四波人事 今公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