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村落處處可見義剪身影 陶玥菱高喊:我是台灣人

本文共1354字

中央社 中央社

愛台新住民2

(中央社記者蔡智明嘉義縣28日電)不到20歲就嫁來台灣的越南新住民陶玥菱,挺過夫逝及顧2幼子逆境,從什麼都不懂,拿著剃頭刀試剪,到獨立開理髮店,只要有機會,廟裡村落都看得到她義剪身影,「日久他鄉即故鄉」,她已是台灣人,想在台灣這塊土地好好生活。

「這20幾年來,受台灣人的照顧很多,不然不知如何把孩子養大」,陶玥菱告訴中央社記者,從越南嫁來嘉義鄉下,3年內就生了2個男孩,先生身體狀況不好,工作時有時無,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她就到市場打零工。

陶玥菱說,那時早上5時起床去早餐店當助理、送外賣,中午幫餐館送外訂的餐點,下午回家後還要幫忙家事,晚上到國小上「外籍配偶識字班」,還好孩子有婆婆幫忙照護,但生活只能以一個「累」字來形容。

「來台灣前只會講幾句國語」,陶玥菱說,打零工過程接觸到很多人,漸漸可以與人用國、台語溝通,在讀完識字班後,中文大概看得懂,她在越南讀到高中畢業,有一定英文程度,來台2、3年生活及工作,不會因為語言而受限。

陶玥菱說,2個孩子讀國小時,先生就病故了,家庭重擔突然落在她一個人身上,孩子花費多,靠打零工不是辦法,在夫家大姊介紹下,到男士理髮店當學徒。

她說,當學徒的日子沒有薪水,強大生活壓力只得認真學習,陶玥菱半年就出師,並取得丙級證照;她感謝在學習理髮期間,夫家的親朋好友、以前工作認識的人,都來當「白老鼠」讓她理髮、修臉。

陶玥菱丈夫姊姊的老公(姊夫)表示,那時看著陶玥菱拿著一把鋒利刮刀,在客人臉上划過來、划過去,害怕有人被刮傷,還要賠人家,因為自己的臉就曾被她刮到流血。

不過,在親戚眼中,她非常聰明,學任何東西一下子就會了,大家都樂意冒著「毀容」風險幫助她;這些年看她努力過活,只能說一個越南女子能在台灣社會立足,非常不容易。

6、7年前陶玥菱離開原本理髮店,向親友借錢,在嘉義市租了一間小店面,自己當起了理髮店老闆娘,慢慢累積熟客,有了穩定收入。她的客人中有醫生、民意代表、公務人員,都對她的技術很稱讚。

嘉義縣消防局副局長蔡建安就是陶玥菱長年顧客,蔡建安指出,在陶玥菱剛學理髮時就認識她了,有次理髮時無意間提到他當過主委的嘉義市角仔寮頂安宮舉辦冬令救濟關懷活動,要請人義剪,她馬上就答應了,之後連3年都到廟裡幫人免費理髮,還把廟方給的紅包回捐給神明,「真感恩」。

陶玥菱說,一路走來受到很多人照顧,她也學到台灣人樂於助人的心,每個月固定幫弱勢的人免費理髮,也會參加理髮公會或地方廟宇舉辦的義剪,嘉義縣新港鄉每個村落,她都去義剪過,用這樣方式來回饋、感謝20多年來幫過她的人。

另外,假日休息她參加教會祈禱時,也請上帝保佑大家平安;這幾年也義務教導許多越南的姊妹如何理髮,希望她們能多賺點錢。

陶玥菱在越南,因父親早逝,母親獨自扶養她與3個姊妹,她才嫁來台灣想減輕母親負擔;陶玥菱說,沒想到來台灣後竟重複母親命運,她只得學習母親的堅強,靠自己力量把孩子扶養長大。

每次回越南胡志明市,陶玥菱就感覺越南愈來愈繁榮,與20、30年前截然不同,有很多發展機會;不過陶玥菱說,「日久他鄉即故鄉」,她已是台灣人,只想在台灣這塊土地好好生活,心裡最大願望從事軍職的大兒子工作順利、讀師範大學體育系的小兒子順利畢業取得教職,家人平安,只要有能力就一定會奉獻給台灣社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內定環境部長彭啟明:加速推淨零轉型
下一篇
準經長郭智輝:核電延役須全民認同 承諾上任後會提出完整報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