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偏鄉小校田寮國中青銀共老課程 獲教案競賽獎

本文共921字

中央社 記者林巧璉高雄28日電

高雄市田寮國中的8年級彈性課程「青銀共老-田寮高齡化的探究行動」,參加親子天下2023教育創新100教案競賽,從350多件中脫穎而出,榮獲「偏鄉創新獎」、「企業特別獎」。

田寮國中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這是田寮國中繼去年獲得「遠見天下雜誌」未來教育台灣100企業特別獎以及「天下雜誌」微笑台灣創意教案競賽高國中組全國第2名後,再次獲評審團的肯定。

課程設計者與教學者黃雅湞老師說,「青銀共老-田寮高齡化的探究行動」課程是學校各領域教師從田寮區現況,包括高齡者全市居冠、學生多隔代教養等發想,以閱讀理解為基底,用行動方案為路徑培養孩子的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能力。

校方表示,希望學生的學習從真實情境中的發生,因此主題學習場域從教室實體的討論、網路的資料蒐集,再拓展到社區樂齡中心的參訪、晤談與實作。

學生透過這門課程的學習,不只能學到高齡相關知識,更能貼近家人的需求、傾聽、關愛長者,拉近彼此的距離,未來能成為社區的助力。

學生林宗均說,過程中自己用很不輪轉的閩南語,努力訪談阿公、阿嬤,本來很擔心他們會聽不懂,但最後竟得到熱烈鼓掌,長輩過程中分享許多閩南語單字,例如每個手指的唸法。

學生余華映表示,到樂齡中心才知道長輩年紀大了,生活上有諸多不便;自己回家以後對阿公、阿嬤有了更多的體諒,也願意多關心、幫忙生活上的事情。這堂課也讓自己更知道如何和長者互動、溝通,無意見與阿公、阿嬤變得比較有話題聊,感情加溫不少。

校長蔡嘉興表示,田寮國中是1所3班的偏鄉小校,曾是會考待加強學校的常客,但老師並不氣餒,為了提升孩子的學力,學校積極以「閱讀理解」、「在地文史」為雙主軸,設計了3年的「閱讀田寮」彈性課程,讓孩子同時提升閱讀理解能力,又能扎根文化學習力。

蔡嘉興說,在全校共同努力下,田寮國中連續4年脫離會考待加強學校,締造高雄市偏鄉學校的最佳成績,去年更出現10多年來會考第1個5A的孩子,教育的力量激發偏鄉孩子的潛能,讓孩子看見未來的希望。今年有6成學生越區至田寮國中就讀,對學生是最大的肯定。

校方表示,校內學生3年內有5名孩子就讀雄中與雄女;110年的會考,國文、英文科雙雙考出了超越全國的佳績,證明偏鄉小校在細心灌溉下,也能開出美麗的花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租屋電費更合理 內政部修契約規定5月底送政院核定
下一篇
鄭文燦接海基會 賴清德盼推動兩岸情勢往正面發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