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長照收支可能「死亡交叉」 學者籲思考加稅或收費

本文共1244字

聯合報 記者邱宜君/台北即時報導

內政部統計去年平均家戶人口為2.56人,其中單人戶占34.8%,雙人戶占20%,合計過半數人口,當中不乏65歲以上老老同住。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指出,台灣將進入「零家庭照顧者」時代,政策卻跟不上人口老化,中重度者無法從長照2.0得到完整服務,結果今年每個月都新增照顧悲劇。學者則示警,人口急速老化、景氣波動等因素,可能導致長照入不敷出的死亡交叉,呼籲國家負起責任,研議更具穩定性和公平性的財源。

家總政策委員會召集人、北護長期照護系教授陳正芬說,德、日、韓分別在早在老年人口大約10%時開辦長照保險,平均投入GDP的1.7%在長照。反觀台灣,後年老年人口就要達到20%,長照2.0的預算連GDP的1%都不到。政府應儘速詳細檢討服務缺口,先討論人民需要怎樣的服務,再討論該怎麼收錢。

陳正芬表示,沒有健保的年代,台灣經常上演「一人生病,全家破產」的慘況,這樣情況正在長照重演。世界衛生組織廿年前就將長期照顧定義為人類除了生老病死之外的「第5種無可迴避的風險」,世界各國認知到長照服務昂貴,不能靠剝削服務提供者來達成,紛紛提高公共支出,致力於降低民眾自行負擔比例。

衛福部定義的長照涵蓋率高達7成,這數據卻有吃民眾豆腐之嫌。陳景寧指出,全國長照需求人口有一成在住宿機構,每月費用要4、5萬,政府每月補助5千、今年提高到一萬,卻把這些都算進長照服務涵蓋率。此外,長照需求人口僅4成使用居服、日照等長照2.0服務,大部分都是輕中度失能者,中重度失能者還是只能送機構,付不起機構費用者就請外籍看護或自己顧,大多數照顧悲劇多發生於此。

若寄望民眾自行購買商業保險來補長照不足,恐不切實際。淡江大學會計系教授、台灣健康經濟學會副秘書長韓幸紋表示,近10年資料顯示,超過25歲才為自己購買首份商業保險的人數約有86萬人,平均年齡高達50歲,首份保單保費僅一萬多元,也不會是長照險。商業保險要獲利,還會拒保高風險者,若像健保採社會保險,有強制性,多方共同負擔保費,就能給所有人基本長照服務。

陳正芬表示,台灣長照是「有多少錢做多少事」,如果稅收不夠再用公務預算補,但若未來經費限縮或有其他政策需求,長照系統能做的事就會更少,無法長期穩健運作。韓幸紋指出,目前長照財源很大部分靠房地合一稅,但這很容易受到景氣影響。老化速度這麼快,如果支出預算往上拉,收入卻往下掉,長照收支也「很可能要出現死亡交叉了」,現在正是開啟討論的時機。

「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要解決財務問題,就要思考,加稅還是加費?」韓幸紋表示,台灣老化的速度太快,很多政府做事的邏輯也還沒改。根據國際經驗,台灣也可考慮採取稅收和保險混合制,收取保費的方式則建議採取「家戶總所得制」,對於多眷口家庭比較公平。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吳希文表示,按現行長照服務法規定,以稅制來作為長照財源,也就是菸稅、房地合一稅、遺產贈與稅、菸捐等,每年大約有600至700億,不曾出現需要公務預算補充的缺口,預估未來5到8年都是穩定的,今年及未來都尚未有推動長照保險的計畫。

台灣單人戶與雙人戶已超過半數人口,將進入「零家庭照顧者」時代,政策卻跟不上人口老...
台灣單人戶與雙人戶已超過半數人口,將進入「零家庭照顧者」時代,政策卻跟不上人口老化,今年每個月都新增照顧悲劇。圖/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本宮城縣教育委員會訪台 簽署全面合作協定
下一篇
整理包/新財經內閣人事公布 郭智輝任經長、彭金隆將掌金管會 工商界寄予厚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