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賴清德停機核能機組緊急使用?專家:非核家園政策轉彎

本文共847字

聯合報 記者胡瑞玲/台北即時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到台大出席「校園總統馬拉松」活動,針對未來能源議題表示,核三廠2025年即至運轉年限,在這種情況下,相關單位有在規畫,怎樣把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能緊急使用,以備不時之需;環團批候選人不該把核能議題當選舉口水戰,而核能從業人員則指出,賴清德這句話「算是非核家園政策轉彎」,未來恐有其他可能性。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賴清德這句話根本是紙上談兵。要重新啟動已停機的核能機組並不容易,原能會需提出明確的計畫跟安全審查評估,不然已除役的核電廠並不是說動就動,尤其是核一、核二廠,在除役過程中,核一廠有些設備已被拆除,而核二廠燃料池爆滿,這無法逆轉;若是還在運轉中的核三廠也許可以做得到,但「坦白說一旦開始除役就蠻難逆轉的」,真的需要政府審慎評估。

崔愫欣說,除役後的核能廠不是說啟動就能用,國外也很少有這種經驗,總統候選人當然可以提出能源相關意見,但沒經過安全評估的話,實現的可能性不大,「大家都只是隨口講講,應該應該想好再講話」,沒有經過審慎評估、做出可行性的規畫,不再把核能議題當作選舉口水,這牽涉層面很負責。

前核能從業人員黃毓皓則認為,技術上可行,現在運轉中的核能機組,平均每運轉18個月會停機大修,大修時會換新的燃料,之後再啟動,如果2025時間到了,但心裡已有準備,就讓核能廠處在大修的狀態,不要把設備、機組等需要的東西拆掉即可,核一、二廠不確定,但核三廠絕對可行。

但黃毓皓也指出,「如果賴清德真的這樣講,這算是非核家園政策的轉彎」,跟過去的想法不同。黃說,不確定是否在傳達民進黨內部的聲音,還是賴個人的看法;過去限電時有聽說民進黨內部有不同的聲音,有些人堅持2025非核,有些人則持其他想法,無論是代表賴個人或是民進黨內部,這句話出來,恐代表2025非核家園有其他的可能性。

原能會表示,目前台電公司並無向原能會提出相關計畫,由於不了解計畫細部規畫,也無法進行安全審查評估等作業,但也直言,核一、核二廠無法做到「把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能緊急使用」。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出席在台大舉辦的校園總統馬拉松論壇,面對兩岸問題,賴清...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出席在台大舉辦的校園總統馬拉松論壇,面對兩岸問題,賴清德表示,不能像港澳,變成沒有主權的假和平。記者余承翰/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花蓮地震受損嚴重 東華大學取消申請2階面試
下一篇
準勞長喊話 勞保不會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