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賴清德:中國巧製輿論 將2024形塑成戰爭和平選擇

本文共1296字

中央社 記者葉素萍台北28日電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天說,中國很巧妙地在台灣社會製造輿論,形塑2024總統大選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台灣的在野黨也有意無意的呼應此看法,甚至講出「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但台灣沒人想戰爭,也沒有任何政黨想求戰。

賴清德今天出席亞太青年協會與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系學會主辦的「2024校園總統馬拉松」論壇。

醫生出身的賴清德回憶,1996年中國發射飛彈造成台海危機,當時的總統李登輝有「18套劇本」,但社會仍人心惶惶;為此,他決定離開診間,用行動參與民主、保護國家。

賴清德指出,中國對台變本加厲用「文攻」,即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或採取「武嚇」,在台海進行軍演,不放棄以武力併吞統一台灣;且中國很巧妙地在台灣社會製造輿論,形塑2024總統大選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台灣在野黨也有意無意地呼應,甚至講出「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

賴清德引用人權學者林淑雅的一段話:「在母親土地上,自己決定要怎麼樣的國家,並且積極改造它,這是尊嚴」。他說,面對當前國際情勢,過去親中的菲律賓已轉向跟民主陣營站在一起,親中的韓國改變方向,國際社會也非常關注印太和平穩定。

賴清德表示,在此國際大環境下,真的有必要去接受中國的「文攻」、接受中國的「九二共識」,放棄主權嗎?在野黨企圖簽訂和平協定達到和平,倘若和平能經由和平協議來達到的話,西藏就不會這麼慘。

他說,近幾年在總統蔡英文領導下,台灣不斷強化自我國防力量,與民主陣營站在一起,「備戰達到避戰而求得和平,而不是放棄主權求得假和平」。

賴清德說,台灣社會這幾十年來都有一個共識,就是「民主、和平、繁榮」,特別是民主,除了有自由,還要尊重多元民主、尊重多元文化、尊重多元價值,這才是「人民當家作主」真諦;且依此持續落實,才不會發生近期校園所出現對原住民的歧視,或是對不同性別認同的人歧視。

賴清德進一步說,「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台灣沒有人想戰爭,也沒有任何一個政黨想求戰;和平不只符合兩岸,而是符合全世界利益;他強調,「和平是兩岸共同的責任」,處理兩岸問題必須跳脫過去舊框架、老方法,一旦踏出錯誤步伐就很難回頭,幾十年的民主、自由、人權生活也將不保。

在與現場學生座談時,兩岸仍是關注焦點。賴清德說,大家恐懼戰爭,特別是看到俄烏戰爭,不想發生戰生,有心人士利用這場選舉,刻意轉為戰爭與和平的選擇;但就像蔡總統曾提到,任何人、任何政黨不應該基於政治利益販售戰爭的恐懼。

賴清德強調,「我們都是和平主義者、我們都愛和平」,就像一個家庭面對外來人欺負,挺身而出、保護親人,是必要責任,不能說這是挑釁;這也是蕭新煌教授日前所說,「中國的目的不是對話,要的是台灣臣服」。

賴清德說,台灣有少數人、特別是有話語權的人,沒有看到中國對台灣的惡意,沒有看到台灣政府的努力,也沒有看到台灣社會的善意,不斷指責政府,但其實國際社會看得很清楚,目前改變台海現狀的,不是在台灣,而是在中國。

他說,希望中國清楚了解,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和平符合每個國家的利益,一旦發生戰爭,台灣固然受到直接衝擊,但所掀起的全球性災難,恐怕中國也很難承擔,在這種狀況下,能多思考雙邊彼此的責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北市推動電動公車遇瓶頸 北市交通局點出是這2個問題
下一篇
電力危機頻傳 政府保證不缺電的底氣何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