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致力台日交流 百歲漆藝家王清霜獲頒旭日雙光章

本文共1190字

中央社 記者游凱翔台北29日電

因長年致力推廣台日漆藝交流,高齡百歲漆藝家王清霜今天獲日本政府頒贈「旭日雙光章」,王清霜表示,此殊榮是開創台日雙邊以漆藝更高層次交流契機,期待台日雙方共同努力,繼往開來,開創漆藝新猷。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天表示,日本政府4月29日公布令和5年春季外國人敘勳之受勳者名單,其中1922年出生的藝術家王清霜,過去留日時學習漆工藝,學成返台致力製作漆器與栽培後進,使日本漆工藝在台普及,並積極與日本漆藝術家交流,透過漆工藝助益於日台文化交流,因此獲頒旭日雙光章。

頒贈儀式上午在位於陽明山上的日本代表官邸舉行。日台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致詞表示,王清霜當年先赴日留學後,以日本具有代表性的藝術家為師,學習最先進的工藝技術與知識;學成返台以後,王先生為持續讓漆工藝發光發熱,即便在戰後混亂局勢之中仍努力不懈、勤於創作。不僅如此,更積極提攜後進,致力在台灣各地推廣漆工藝。

泉裕泰指出,為了延續與日本的緣分,王清霜再度前往日本學習更先進的高階工藝技術,將其所學傳承給後輩,為漆工藝技術的普及與發展帶來長遠影響;此外,王清霜在日本擁有豐富人脈,這些人脈也促成「中日現代漆藝交流展」等日台間的大型交流展覽開辦,對於促進日台漆工藝家的交流深具貢獻。

泉裕泰最後表示,超過百歲的受勳者彌足珍貴,祝福王清霜福如東海、壽比南山,也祈望日台之間友好關係日益發展、蒸蒸日上。

由於王清霜年事已高,現場由家人代讀致詞稿。王清霜分享,他出生於1922年、日治時期大正11年的台灣台中州豐原郡神岡庄,16歲進入私立台中工藝專修學校漆工科就讀,從此與漆結下緣分。

王清霜表示,漆是大自然賜予人類的瑰寶,極其自然、安全,在生活利用與藝術層面,分別以漆器與漆藝呈現;漆可低調沉穩,更可凸顯高貴大方;漆之所以迷人,是因為材料本身與工藝的特性使然,台灣天氣得天獨厚,是最適合漆藝創作的地方,在台灣也曾有過大面積的漆樹栽種與漆工人才養成,但隨新科技問世,逐漸取代人類對漆的依賴,也萎縮漆藝市場,讓日治時期奠定的漆工藝基礎面臨轉型。

王清霜說,他在2011年獲得台灣第一位人間國實的殊榮,在政府以傳統工藝文化資產保護的政策推動下,透過傅承,將自身所學讓漆藝在台灣開枝散葉,投身漆藝創作的人愈來愈多,漆藝人的求知若渴直接促成與日方交流,使台日關係創造更深厚情感,在漆藝的世界裡,台日雙方共同努力,反映投射出一道道美麗的風景。

王清霜指出,他自16歲起投身漆藝工作、迄今已逾86載,在超過4/5世紀的歲月裡,可以肯定的是,這並不是一條安穩的康莊大道,但他始終認為,漆藝點燃他對生命的熱忱,對漆藝的堅持與良善,也將會回報生命溫暖的微笑,這份執念支撐著他繼續漆藝的創作與推動。

王清霜最後表示,很榮幸獲得日本政府領發旭日雙光章的榮耀與肯定,得此殊榮是開創台日雙邊以漆藝更高層次交流契機,期待台日雙方共同努力,繼往開來,開創漆藝新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乳業憂通路啟動促銷 疾呼長效乳、鮮乳區分標示
下一篇
新內閣第四波人事 今公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