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旅宿缺工 3部會補助攬才盼吸引逾2萬人次

本文共1052字

中央社 記者汪淑芬台北29日電

台灣去年10月13日解封後,觀光復甦,旅宿卻面臨嚴重缺工達1.2萬人,交通部、勞動部及教育部今天舉行記者會,透過各項補助聯合攬才,可望吸引超過2萬人次投入旅宿服務行列。

交通部次長陳彥伯說,國境解封加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降級,各行各業漸恢復到疫前的日常,觀光業正穩定復甦中,今年來台觀光客目標是600萬人次,3月25日達到第100萬人次,5月24日達到第2個100萬人次,到昨天來台國際旅客共已有206萬人次,旅宿業住房率不斷增加,為改善人力短缺問,交通部、勞動部及教育部共同推出攬才計畫。

交通部觀光局長張錫聰說,目前旅宿業公會提出旅宿業的缺工人數約1.2萬人,疫後各國都在競爭國際旅客,疫情前來台旅客平均留宿是6.2夜,若要避免訂單流失,旅宿業住房需求一定要穩住。

張錫聰說,觀光局4月21日已公告實施「補助旅宿業穩定接待國際旅客服務量能」方案,主要獎勵缺工較嚴重的旅宿房務及清潔人員,凡有新聘者,新聘1人補助業者新台幣5000元,且新聘人員須持續工作6個月,最多補助業者12個月,並追溯4月1日起,這項方案的補助量能是補助業者新聘1.6萬人。

另外,觀光局調查上萬名旅宿業提報至今年底缺工情形,回覆的1000多家業者提報房務及清潔缺工人數約4400人,至今有1021名新進人員。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主任秘書陳世昌說,疫後各行各業回溫,各產業都有缺工,勞動部提出「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共可補助2萬人,並率先配合交通部,鼓勵失業勞工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投入旅宿業從事房務、清潔工作,一般身分勞工給予就業獎勵每月6000元,工作地點位處偏遠(特定)地區,獎勵金每月再加碼3000元,最長可請領12個月。

勞動部另針對高齡、中高齡、二度就業婦女等勞工,全時工作每月給予1萬元,偏遠(特定)地區再加碼3000元,部分工時工作每月給予5000元,偏遠(特定)地區再加碼1500元,最長可請領12個月,實施時間6月15日至113年6月14日,可回溯自112年5月1日起。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主任秘書蕭智文說,教育部配合「疫後擴大旅宿服務徵才計畫」,推出「大專院校學生從事旅宿業暑假職場體驗獎勵方案」,對象包括本國及僑外生。

蕭智文說,學生於旅宿業每月職場體驗超過80小時每人每月獎勵3000元,超過160小時,每人每月獎勵6000元,工作地點位於偏遠(特定)地區者,每月額外給予 3000元,最長3個月,實施時間6月15日至9月15日,可回溯自6月1日起,補助人數是5000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軍備局:105公厘輪型戰車 適用沙地等作戰滿足需求
下一篇
新內閣爆黑馬!氣象達人彭啟明接掌環境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