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藍批賴清德能源髮夾彎 綠:談話非指核電廠延役

本文共1063字

中央社 記者郭建伸、王揚宇、王承中台北29日電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拋出核電議題引發關注。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認為,賴清德不是指核電廠延役,而是在極端的國安情境下的能源對策;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批評賴清德上演能源髮夾彎。

副總統賴清德昨天出席亞太青年協會與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系學會主辦的「2024校園總統馬拉松」論壇,有學生提問,如果台灣不幸陷入戰爭、對外海運被封鎖,恐怕會有能源缺口。

賴清德說,此乃政府從2016年開始希望建立能源自主的原因,民眾關心核一、核二、核三廠議題,法律規定核三廠2025年就到運轉年限,在此狀況下,目前相關單位在規劃,如何把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緊急使用的情況,以備不時之需。

另一方面,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則說,最重要是不要缺電,「核能就是我的選項」,是多元能源配比中之一,符合世界潮流。如果當選,一定做好核安,妥善處理核廢料。

環團出身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今天受訪表示,賴清德的說法並不是核電廠延役,而是針對在極端的國安情境下,例如台海封鎖等要如何因應,進行討論。

洪申翰說,極端國安情境下該做的能源對策,最優先的還是再生能源極大化,以及靈活使用儲能及火力發電,核電機組則是留待最後,但使用仍涉及專業安全評估。

至於環團認為民進黨的非核家園政策跳票,洪申翰說,這說法太過簡化,況且核電的發電量持續減少,政府政策還是逐步朝向非核、減少核電的方向進行。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洪孟楷在臉書指出,賴清德在2019年曾以卸任行政院長身份參與廢核大遊行,當年胸前貼著「核電歸零」貼紙的賴清德,如今卻為了選戰再度轉彎,變成核能隨時能緊急發電、緊急供應,批評過去廢核、反核都是作秀。

洪孟楷指出,對比過去堅定反核,且把核能視為過街老鼠,民進黨根本就是髮夾彎,追根究柢在於錯誤的能源政策導致台灣發電捉襟見肘;賴清德應向民眾說明清楚,尤其是核一、核二廠所在地的民眾,何謂緊急使用,以及如何彌補維持過程的地方發展限制。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受訪表示,賴清德提核電作為緊急備用,要講清楚要如何備用,因為核能開機到滿載要3天,也不能說關就關,機動性比不上天然氣。

邱臣遠說,台灣目前可立即處理的是核三廠延役,核二則要看原機組的零配件是否還能有效取得,以及乾式貯存廠的進度;候友宜作為新北市長,需解決乾式貯存廠的環評進度。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受訪表示,非核家園是社會共識,應堅定朝這方向前進;昨天賴清德的說法是第一次聽到,跟過去既有的方向不吻合,但經濟部表示相關機制仍待討論。他認為政府的能源立場應一致,否則將引發社會疑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乳業憂通路啟動促銷 疾呼長效乳、鮮乳區分標示
下一篇
新內閣第四波人事 今公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