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行政院:非核家園立場從未改變 核電廠並無延役考量

本文共603字

中央社 記者陳俊華台北29日電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天說,政府對「非核家園」立場從未改變,各核能電廠並無延役考量;政府會周全思考極端外部風險下,確保台灣在非常態時期擁有妥善因應能力、能源供給穩定與安全。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昨天出席「2024校園總統馬拉松」論壇,有學生提問,如果台灣不幸陷入戰爭、對外海運被封鎖,恐怕會有能源缺口。

賴清德說,這是政府從2016年開始希望建立能源自主的原因,民眾關心核一、核二、核三廠議題,法律規定核三廠2025年就到運轉年限,在此狀況下,目前相關單位在規劃,如何把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緊急使用的情況,以備不時之需。

林子倫透過媒體群組表示,行政院長陳建仁已多次宣示,「非核家園」的願景是台灣共識,政府對於這個目標的立場從未改變。

林子倫說,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上任後,就宣示以「減煤、增氣、展綠、非核」等4個方向,推動台灣能源轉型措施,包含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以增加燃氣機組減少燃煤機組使用等,再生能源發電量也已於去年首度超越核能電廠,能源轉型成效正逐步實踐中。

林子倫表示,經濟部及台電對於各核能電廠除役期程,也照原定計畫進行中,並無延役考量。

林子倫指出,面對如封鎖或嚴重天災等極端外部風險情況下的緊急狀態需求,政府會周全思考各項既有能源生產方式,如再生能源、燃煤、燃氣及核能等,由相關單位就安全及技術層面進行專業評估,以確保台灣在非常態時期擁有妥善因應緊急情況的能力,以及能源供給的穩定與安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碳費推動成首要任務
下一篇
準勞長喊話 勞保不會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