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顧立雄:北京希望親中政權勝選 認知作戰天天上演

本文共885字

中央社 記者吳昇鴻台北29日電

華府兩岸專家葛來儀稱北京傾向支持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今天表示,不知葛來儀情報來源,但北京希望親中政權勝選的操作無可置疑,認知作戰天天上演。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專訪。黃光芹詢問,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日前接受專訪時示警,北京「傀儡」可能贏得台灣總統大位,認為前總統馬英九訪問中國目的為與北京討論人選;黃光芹並提及華府兩岸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指北京傾向支持曾來往的柯文哲。

顧立雄表示,葛來儀為智庫學者有其想法,不知葛來儀情報來源,不過,北京當局不斷嘗試對台灣大選進行影響力操作,「這是無可置疑的」,中國意圖讓親中政權勝選的認知作戰天天上演,同時亦將一個事件透過相關內容農場予以誇大,再透過協力者扭曲,皆為認知作戰一環。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提及,中國武力犯台機率升高,2027年是北京最有可能採取行動的時間點。顧立雄表示,不想參與時間表臆測。

顧立雄說,政府目的為延後中國企圖,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且此為全世界關切、共同承擔的責任,使中國認知到若犯台將付出不可承受的代價。

顧立雄認為,2027年時間點應不需繼續談,並應在符合全球利益前提下,採取不冒進政策,強化國防實力及增強與盟邦的外交途徑,進而產生嚇阻力量。

黃光芹詢問有關台灣受網路攻擊一事,顧立雄表示,國安會如同總統在國安領域的幕僚長,除涉及傳統議題外,近年亦有新興課題出現,其中一環便是網攻。

顧立雄指出,首先為認知作戰,再者可能為竊取關鍵技術,不論針對私人企業或政府機關竊取機敏資料,另外是讓關鍵基礎設施運作困難,形同用實體攻擊方式進行破壞。

顧立雄透露,台灣每天承受將近500萬次網路攻擊,「大部分從中國來」;至於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產生的影響,顧立雄表示,公務機關禁止使用抖音,但人民是否禁止則涉及言論自由與認知作戰平衡,論辯正反皆有。

顧立雄表示,民主自由有其脆弱面,亦有堅強面,脆弱面為言論自由空間大,錯假訊息易趁隙而入,但民主自由生活方式讓台灣夠堅強,認知作戰對於生活在這裡的人不一定會接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日文化交流 藝術家曾郁雯以人生三美東京開講
下一篇
不滿被當成政治攻防工具 台電罕見發聲說重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