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解決農村發展 陳吉仲:將制定類似都市計畫法規

本文共829字

中央社 記者曾以寧台北29日電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說,未來農業部要面對氣候變遷、國際局勢和國內環境變化,對於農村發展問題,將有水土保持及農村發展署,制定類似都市計畫法的法規解決。

陳吉仲今天在全景廣播電台節目「快樂心聲」,接受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專訪,談起參加農民運動到見證農業部成立的心路歷程,他表示,自己從小就做農,大學又念農業經濟,一路以來都與農業相關,1988年時也有參加520農民運動,當時7項訴求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政府成立農業部。

陳吉仲感性表示,520農運的訴求,剛好在自己任內完成,「人生有幾個35年?」但不是成立農業部就好了,而是未來政府要用更多資源、心力照顧所有農漁民,也讓消費者吃得安全。

陳吉仲指出,35年來環境變化很大,過去沒有氣候變遷問題,俄烏戰爭後全球更面臨原物料大漲;國內環境也在變化,過去寵物僅由1科管理,但現在寵物數量每年增加20、30萬隻,從寵物出生到死亡,未來都是農業部動保司業務。

陳吉仲也說,過往營建署有都市計畫法,但農村沒有完整規劃、建設、發展依據,土地一代傳一代,發展困難,且居住、生產空間混雜,影響品質;成立農業部後,將有水土保持及農村發展署,制定類似都市計畫法的法規,長久性解決農村問題。

細數任內推動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民退休金、農產業保險等政策,陳吉仲表示,「這些都是對農民的基本照顧」;近年又因應農產品中消費者直接吃的只占6成,加強推動冷鏈、加工,延長洋蔥等農產儲存期限,也助鳳梨、石斑魚外銷,遇到外銷市場改變時,農民價格較不會受影響,民眾也可買到優質農產。

對於今年2、3月缺蛋情況,陳吉仲說,讓消費者跑好幾次市場都買不到蛋「真的很歹勢」,這次記取教訓,將改善畜禽舍,避免禽流感、天氣變化影響產量,也滾動式建立2000萬顆庫存,再有禽流感就有所準備。

陳吉仲也在節目尾聲呼籲民眾多吃米飯,因台灣地下水有75%來自水稻田,台灣文化、生態環境、糧食安全也都與稻米連結,「你吃一口飯,其實就是在幫助農民,也是讓台灣農業永續、讓文化永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拜登簽署美援烏克蘭以色列台灣法案 政院表達感謝
下一篇
鄭文燦接海基會 賴清德盼推動兩岸情勢往正面發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