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藍批大法官提名酬庸 黨政人士:羞辱專業

本文共704字

中央社 記者葉素萍、王承中台北30日電

黨政人士今天說,這次提名的4位大法官人選,分別來自法官、檢察體系、法學及律師界,都是該領域一時之選,在野黨刻意將4位被提名人貼上政治標籤,是對專業的羞辱,對當事人更是不公平。

總統府今天公布4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包括最高法院法官蔡彩貞、監察院祕書長朱富美、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忠五及律師尤伯祥。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受訪表示,大法官是法律人追求的頂點,但尤伯祥學、經歷一般,意識形態相對偏綠、為民進黨賣命,外界恐會不服,很明顯就是酬庸。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說,這幾位被提名人過去言論常有強烈意識形態,連大法官人事都變成親信政治,是中華民國司法的悲哀。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在臉書粉絲團發文表示,這4個人被外界形容「綠到出汁」,大法官人選無法超越黨派,就無法期待大法官獨立公正的行使職權。

對於國民黨立委批評,一位法界人士表示,1997年修憲後,一度確立的大法官提名任期交錯制,早在2007年就遭國民黨執意杯葛4位大法官的提名而破壞,隨後就任的總統馬英九則在自己提名的7位大法官外,一併提名了原先應該是總統陳水扁提名的4位缺額,未考慮任期交錯問題。

法界人士說,評論者若要質疑提名制度,那導致此制度無法落實的馬英九才是始作俑者。

這位人士說,在這樣的情形下,馬英九以後接任的總統在大法官出缺後,只能依法提名;批評者把這個責任算在蔡總統身上,不僅推卸責任,更是倒果為因。

黨政人士指出,這次提名的4位大法官人選,分別來自法官、檢察體系、法學及律師界,都是該領域一時之選,更有參與各種人權與民主倡議的推動,無論在司法實務或學術界都有相當高的聲望,在野黨刻意將4位被提名人貼上政治標籤,是對專業的羞辱,對當事人更是不公平。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藍委提核電延役草案 民進黨:能源轉型腳步不變
下一篇
陸釋善意 商總賴正鎰:立即開放團客赴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