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設香菇菌種公司 導入溫室水簾設施提升香菇產能

本文共756字

中央社 記者楊淑閔台北31日電

氣候變遷下夏熱冬冷又乾,影響生產香菇生產,農試所今天表示,已輔導農會成立國內首家香菇菌種公司,導入溫室材質、水簾設施,可達冬暖夏涼且濕度達標的環境,提升產能數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今天發布新聞指出,台灣香菇產業年產值逾新台幣50億元,但除有菌種弱化、木屑短缺問題,暖化、低溫、乾旱也影響產能與品質。

為此,農試所協助新社區農會與7家農會設立國內第一家香菇菌種公司「蕈源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導入溫室、水簾設施,以滿足生產香菇所需溫、濕度條件。

農試所植物病理組組長蔡志濃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說,相關設施原理包含使用水簾負壓系統,以及溫室結構的設施。

相關研究人員進一步輔助說明,水簾設置在空氣進入設施室內的一側,藉此帶入水氣提高室內濕度,另一側抽風將水氣帶出的同時把熱帶走,可降溫攝氏3到5度,藉此滿足濕度,以及夏天不要太高溫的要求。

他指出,冬天要保暖,則有賴使用類似生態建築所用的雙層玻璃,具備中間真空的設計,可藉此隔絕室內跟戶外溫度交流的塑膠建材達成。

關於具體成效,農試所指出,可達到夏涼冬暖的條件,夏季不超過攝氏28度、冬季不低於15度,且相對濕度控制在80%到90%,讓香菇周年生產,香菇太空包的良率也因此提升至95%,產量較傳統設施提升25%到30%。

以及透過層架立體化方式養菌,使單位面積養菌量提升6倍,再利用養菌區與出菇區分流配置,使出菇區空間利用率提升4倍,可讓單位面積栽培量增加約10倍。

農試所補充,香菇菌絲生長最適溫度為22到28度,出菇最適溫度為15到22度、相對濕度在85%到90%,早年例如台中新社與南投埔里、魚池等地氣候條件良好,簡單的傳統設施即可生產優質香菇。近年夏秋養菌時最高溫常破30度,冬季出菇時常遇10度以下低溫,且低溫常導致相對濕度極低,造成產量下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連3天降雨 寶山與寶二水庫可增約360萬噸水量
下一篇
邱垂正、鄭文燦掌陸海兩會 學者:兩岸交流還是得看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