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軍方:200家本土廠商具初教機研製能量 自製率達7成

本文共793字

中央社 記者游凱翔台北31日電

擔任飛行訓練任務的T-34C初級教練機服役近40年,空軍規劃執行新式初教機案。軍方人士今天表示,經F-16V構改案、勇鷹高教機研製案後,盤點共約200家台灣本土廠商具能力參與研製初教機,自製率有望達70%以上。

空軍於民國74年引進49架美製的T-34C初級教練機(已折損9架),作為空軍飛行學生接觸飛行的「啟蒙導師」,但考量T-34C已服役多年,不僅未裝設彈射座椅,也面臨消失性商源等問題;多名立法委員近年陸續呼籲汰換,軍方亦列入評估。

根據空軍3月底送達立法院的報告指出,預期T-34C全壽期管理將於122年陸續屆期除役,目前已委託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執行新式初級教練機的研製案,規劃明年起至118年間執行,以滿足後續T-34C初教機除役銜接作業。

不過,近期傳出軍方有意以租賃或外購方式籌獲新式初教機。軍方人士上午告訴中央社記者,自啟動研製新式勇鷹高教機、與美商洛馬共同升級現有140架F-16V(Block20)後,台灣已具備一定程度航太能量;經漢翔、軍方等相關單位盤點,目前約有200家廠商有能力參與未來初級教練機研製,同時自製率有望達到70%以上。

軍方人士指出,若要避免重蹈當年研製經國號IDF戰機後、因無後續計畫導致人才流失的覆轍,在下一代戰機研製案正式啟動前,台灣應先進行國造下一代初級教練機計畫。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舒孝煌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台灣的國防自主環境不如國外健全,漢翔、台船因國造案好不容易培養的人才團隊,若沒有持續性訂單將導致產線及人才流失,相當可惜。

針對外購初教機的好處,舒孝煌認為,國外有成熟的機型與型式,可以不需要耗費研發經費,至於能否引進後、再透過現有的國造能量升級或改裝,有待觀察。

針對現有F-16V(Block20)構改進度,空軍人士說明,全案預計今年底完成,目前平均以一個月3至4架速度交機,待構改架數約16架,可如期如質完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國民黨智庫擬砍2/3人力 黨工收到6月停聘公文
下一篇
台電總座王耀庭突請辭 王美花全力慰留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