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112年度國營事業預算 立院三讀通過

本文共927字

中央社 記者范正祥台北31日電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營業及非營業部分,即國營事業預算和基金,規模加總合計新台幣6兆餘元。

依預算法第85條規定,國營事業預算主要內容,包括營業收支估計、盈虧撥補預計、固定資產建設改良擴充、長期債務舉借及償還、資金轉投資及盈虧估計等。

主計總處指出,今年度國營事業計有22單位,編製附屬單位預算者15單位,編製附屬單位預算之分預算者7單位,與上年度相同,業務範圍涵蓋製造業、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用水供應及污染整治業、運輸及倉儲業、金融及保險業等行業別。

根據行政院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營業及非營業部分總說明,今年度國營事業預算編製重要事項,包括擴大公共投資,持續發展經濟;維持物價穩定與金融穩定;賡續研發創新,提升競爭力;事業發展與環境保護兼籌並顧。

立法院會今天討論今年度國營事業預算和基金,項目處理依各委員會審查會議決議和協商結論通過;保留部分則於各黨團推派代表發言後交付表決,過程平和。

院會除了通過今年度國營事業預算,也表決處理未獲共識的提案,包括國民黨團所提「為利培養公營事業及公股事業下世代經營人才,提高經營效率,要求政府任命公營事業及公股事業董事長、總經理初任,其年齡不得超過65歲,任內如情況特殊須要延任,最長不得超過68歲。」經院會表決結果,贊成者少數,不通過。

談及今年度國營事業預算,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呼籲,應更加重視預算運用的效率,尤其是公共工程預算,相關預算是否真的具有前瞻性,需要更嚴謹的監督。

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指出,在過去7年間,有5年的國營事業預算是在執行年度的11月以後才三讀通過,造成預算都快執行完畢,立法院才三讀通過,或是因為立法院尚未三讀預算,國營事業預算執行綁手綁腳的困窘局面,違背預算事前審查財政紀律原則;今年度國營事業預算能在5月底前完成三讀,歸功朝野各黨團認真履行職責,呼籲未來應秉持速審、嚴審的積極態度,共同維護財政紀律。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指出,今年度國營事業預算總收入6兆4646億元,總支出6兆5096億元,之所以會虧損,主要是台電今年虧損超過2000億元,希望政府檢討能源政策。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說,民進黨執政,改革的腳步持續前進,沒有鬆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福和橋遭大車撞生裂痕 新北議員提三善後措施
下一篇
G7外長聲明強調台海和平 總統府: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