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游錫堃:本會期通過172案 國會全面改選後第三多

本文共1110字

中央社 記者林敬殷、王揚宇台北31日電

立法院第10屆第7會期在今天結束,立法院長游錫堃在院會結束前發表感言時表示,立法院在朝野立委共同努力下,本會期完成172項議案,是這一屆通過最多議案的會期,也是國會全面改選以來第三多,成果豐碩。

游錫堃表示,本會期從2月17日開議以來,從維護社會安全、打造永續環境、提升國家競爭力、落實司法正義及強化組織改造等5個面向,共完成172個議案,包括法律136案、預算14案、廢止16案、條約5案、內規1案。

在維護社會安全部分,游錫堃表示,本會期通過個人資料保護法等打擊詐騙5法,及電業法等強化關鍵基礎設施保護22項法案,還通過海岸巡防機關器械使用條例、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入出國及移民法、消防法、消防設備人員法等修法以強化社會安全網,更制定社會福利基本法與原住民族健康法,保障全民健康福利權益。

在打造永續環境部分,游錫堃說,本會期三讀通過海洋污染防治法、海洋產業發展條例、礦業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等法案以打造友善環境,並修正國民教育法、特殊教育法,以保障學生受教權及加強教師資源。

游錫堃指出,在提升國家競爭力部分,立法院也在本會期制定疫後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與特別預算,將助於台灣在後疫情時代安定民生、振興經濟。同時也通過修正證券交易法、證券交易稅條例、貨物稅條例以健全財政。完成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修正,以防範培育之優良品種遭非法外流,強化農業競爭力,及修正傳染病防治法。

針對落實司法正義部分,游錫堃說,立法院通過憲法訴訟法、刑事訴訟法及其施行法、少年事件處理法、家事事件法、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等法案修正,以提升司法效能,保障人民權益。

游錫堃也指出,在強化組織改造方面,立法院本會期修正通過立法院組織法,增設國際事務處,加強立院立委推動國會外交能量。還完成考試院、行政院及相關部會組織法,及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管理局組織法與管理條例等制定及修正,實現組改目標。

游錫堃也感謝朝野黨團積極參與,共同創造國會外交新里程,他表示,立法院這會期接待了67團,共823位外賓,其中包括蒞院演說的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及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

游錫堃說,今年正逢國會全面改選30周年,立法院藉由舉辦特展,彰顯民主國會的價值,期盼從爬梳歷史的過程中得到啟發,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對於本會期成立的「國會擴建規劃暨監督委員會」,能在下會期積極研議相關事宜。

游錫堃宣布散會後,行政院長陳建仁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陪同下,進入議場。多位民進黨立委與陳建仁合影及握手,陳建仁來者不拒,臉上掛著笑容,也與在場民進黨立委大合影,並高喊台灣加油、Team Taiwan挺台灣口號。陳建仁並未在議場中發言,也未接受媒體聯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吐瓦魯機場跑道盛大遊行 挺台參與世衛組織
下一篇
台股崩盤國安基金要進場?陳建仁回應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