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行政院文化獎3得主同心 促藝文欣賞零距離

本文共846字

中央社 記者趙靜瑜台北31日電

第42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今天舉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說,3名得主李淑德、黃俊雄及吳靜吉有共同特色,「注重文化的平權、文化的近用權,讓文化的學習和欣賞沒有距離。」

鄭文燦致詞時表示,由於今天是立法院會期最後一天,這個會期通過了136個法案,「行政院長陳建仁去立法院議場跟委員表示感謝,我先來幫忙開場。」稍後陳建仁也親自趕到會場,為行政院文化獎頒獎。

鄭文燦表示,行政院文化獎是一個非常不容易的獎項,代表國家對文化的重視,「文化是軟實力,也是國家靈魂。」鄭文燦說,自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對文化投資不斷增加,「我們也希望未來文化的投資能夠占政府的總預算固定的比例,能夠讓文化的投資成為台灣的特色。」

鄭文燦說,今年立法院通過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針對重要的影視音產業有投資抵減的規定,文化部也在草擬內容產業4年發展計畫,希望得到行政院、國發會長期支持,「這兩個計畫都很重要,行政院非常支持。」

鄭文燦表示,由於政府前瞻計畫硬體占了很大的比例,「我們將來計算的方式會把硬體的部分分開來,讓軟實力可以多一點投資。」

鄭文燦說,COVID-19疫情後,政府對於文化投資也非常多,包括文化的振興預算新台幣15億元,給年輕一代培養文化興趣的有7.5億元,6月6日起開放領取文化禮金,希望文化扎根做得比以前更好。

文化部長史哲致詞時表示,行政院文化獎形同終身成就獎,對於台灣藝術文化扎根、傳承都有關鍵性貢獻。史哲也說,正因為有那麼多藝文界前輩在不同文化藝術領域的共同努力,台灣文化才能呈現出自由奔放的多元性與獨特性。

史哲表示,文化部感到很榮幸,擔任行政院文化獎的執行單位,除了承辦評選過程,也透過頒獎典禮,讓政府代表全體國民向3位文化藝術先行者、領航者致上最高敬意。

行政院文化獎自1981年開始頒授,表揚深耕於不同文化領域、對弘揚台灣文化有功的傑出人士,迄今已有93人獲獎。行政院文化獎是國家最高的文化獎項,為肯定得獎人的終身成就,除由行政院長頒授文化獎章、證書外,並頒發獎金新台幣100萬元,以表崇敬。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國會改革法案初審 黃國昌:民進黨跳票8年才該道歉
下一篇
新內閣莊翠雲續任財長 國發會主委將有黑馬人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