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蕭美琴籲解決台美雙重課稅 學者:盼租稅協定再下一城

本文共810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顏慧欣今(31)日指出,台美之間避免雙重課稅的稅務協定對台灣企業是非常重要的配套制度,政府應趁著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完成首批協定,在貿易協定有了斬獲後,希望在租稅協定上也能再下一城。

駐美代表蕭美琴30日在基督教科學箴言報舉行的早餐會上表示,台美之間沒有避免雙重課稅協議,對台灣企業不公平,也阻礙台灣半導體業者赴美投資。蕭美琴還指出,在美國前十大貿易夥伴中,台灣是唯一沒有避免雙重課稅的稅務協定,此結果導致台灣企業,包括許多正在美國投資的半導體產業業者,在美國繳的稅比其他外國投資者多很多。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邱達生也呼籲政府,應趁這個絕佳的時機點,向美國提出具體建議,這除了對台灣半導體產業非常重要外,從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亦可看出美國相當重視我國的中小企業,相信美國也希望促進雙邊中小企業布局,因此台灣應順著這個機會,強調台美有進行租稅協定的需要。

顏慧欣指出,以台積電(2330)為例,除了台積電公司的所得、台灣工程師的薪資所得,按照美國法規在當地有關所得事項美國都有課稅的權利,但是這些企業又來自於台灣,本來就對台灣政府負擔要繳稅的義務,等於所得會被兩個國家課稅。

顏慧欣表示,台灣一直都想和美國談租稅協定,隨著台積電至美國亞利桑那州建廠,半導體整個生態系、供應鏈廠商預料也都會陸續跟進,台美需有共識,哪些所得應由台灣政府優先課徵,沒有被課徵到的,美國才有課稅的權利,「課稅權的區分一定要釐清」。

顏慧欣還提到,現階段台美關係如日中天,且美國為了確保台灣企業能夠落地到美國投資,相信會提升美國政府處理台美租稅協定的意願,並加速處理的力道,無論主、客觀情勢,都對台灣有利。

邱達生也強調,要有避免重複課稅為基礎,台美彼此間的投資動機才會強,因此台美之間避免雙重課稅協議確有必要,現在的時機點也是最好的。且並不涉及調降關稅,這是對促進雙邊投資有幫助,台灣應該積極並具體提出相關建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蘇花路廊景觀改善工程 摘美國謬思設計銀獎
下一篇
準勞長喊話 勞保不會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