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成大考古所師生前進好茶舊社 參與石板屋重建

本文共792字

中央社 記者楊思瑞台南1日電

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師生繼去年到屏東縣霧台鄉踏查魯凱族好茶舊社聚落,今年再前往暸解原住民如何重建傳統石板家屋,並參與低危險性工程,盼對保存文化資產有更深入體悟。

成功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考古學研究所教授台邦.撒沙勒在去年冬季帶領學生踏查魯凱族好茶舊社聚落古蹟歷史後,今年春天師生再度前往,暸解原住民如何重建傳統石板家屋,學生們不僅拍攝與記錄重建過程,也參與危險性較低、最基礎的家屋整地等工程。

成大指出,好茶舊社石板屋聚落為台灣二級古蹟,2016年入選「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MF)世界建築文物守護計畫名單,是台灣第2個入選的世界級文化資產,更是唯一被列入的原住民聚落。

台邦.撒沙勒透過新聞稿表示,他於1977年國小畢業後,就隨族人遷離舊好茶,聚落家屋無人居住而傾頹,幾乎淹沒於荒煙蔓草中。

他說,2021年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申請修護家屋,2023年獲通過,今年初委託家屋修護經驗豐富的部落族人、綽號「小獵人」的杜義雄組成工班,帶領來自好茶、阿禮、神山等部落的族人,展開家屋整修等事宜。

台邦.撒沙勒表示,魯凱族傳統家屋分為木梁、砌牆兩個部分,木梁製作必須經過伐樹、去皮、刨木、磨製等工序,再徹底風乾才能成為家屋梁柱,工班選用部落周遭的相思樹做為木梁,伐樹和刨木有一定的專業與危險,唯經驗豐者才能上手,學生在旁觀摩鋸木、去樹皮等作業並拍攝和記錄。

他說,學生們參與最基礎的家屋整地,石板是整建重要建材,重建過程用的石板有的來自於早年家屋的屋頂,因木梁腐朽支撐不住石板重量而塌落,所幸多數石板未破裂。學生在工班指導下,將倒落的石板依據尺寸與輕、重程度排列整齊。隨著地基的清理,昔日臥室地板在睽違數十載後終於重見天日。

成大指出,考古所近2年來已2度進入屏東縣霧台鄉踏查魯凱族好茶舊社聚落古蹟歷史,每一次都收穫良多,師生已著手規劃將3度進入好茶舊社,進一步進行考古學相關研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吐瓦魯機場跑道盛大遊行 挺台參與世衛組織
下一篇
台股崩盤國安基金要進場?陳建仁回應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