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基隆市府廢止同意四接開發公文 環團肯定亡羊補牢

本文共801字

中央社 記者范正祥台北1日電

台電擬在基隆外木山海岸填海造地蓋「四接」,基隆市府昨天廢止109年給台電的「原則同意」開發函文。環保團體今天表示,這份廢止公文出爐,雖然為時略晚,但仍有亡羊補牢之效。

基隆市長謝國樑昨天召開記者會表示,經市府檢視台電「協和發電廠更新改建計畫」3.0版東移方案填海造地範圍,與市府民國109年受理台電申請2.0版方案已完全不同,依行政程序法「行政處分所依據之法規或事實事後發生變更」規定,廢止市府109年9月24日發給台電函文。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四接3.0必須依照環評法,重做範疇界定及調查。

出席記者會的基隆野鳥學會常務理事鄭暐質疑,四接3.0東移方案是台電在第4次環評會議時首次提出,是一個全新的計畫場址,更沒有相關機關、團體、學者、專家及居民代表等共同界定評估範疇。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對環境敏感地區中應予保護的範圍及對象,應詳予評估並納入環境保護對策,及減輕或避免不利影響的對策。

蔡雅瀅指出,依台電109年8月28日申請基隆市政府同意函內容,台電僅申請基隆市政府同意18.6公頃的2.0方案,並未申請同意填海造地處東移至3.0方案位置;環保署應該要求台電公司,「先」取得基隆市政府書面同意開發內容的證明。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召集人王醒之表示,基隆市政府這份「廢止」公文出爐,雖然為時略晚,但仍有亡羊補牢之效,證明這個能源開發案尚存在大量爭議。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指出,四接3.0東移方案,雖與原2.0同屬一個海域,但位置完全不同,評估事項也會因位置不同而有所差異;在本案中,與環評範疇界定指引表相關的項目,包含地形、地質、沖蝕、沈積、海象、水文、水質、水域動植物、生態系統、基隆港交通等事項,都需審慎評估。

陳椒華記者會上與環保團體共同呼籲,環保署在爭議未解決之前,切勿排審開發案件闖關,否則將提告環保署及其下承辦公務人員違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觀光署納管自由潛水 需切結能力證明才能下水
下一篇
針對缺電問題 準經濟部長郭智輝這樣回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