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牛肉」在哪?龔明鑫這樣說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預定今晚正式簽署首批協定。本報系資料照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預定今晚正式簽署首批協定。本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619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預定今晚正式簽署首批協定,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1)日表示,外界可能認為沒有實質牛肉,但從長遠來看「這會是全世界未來貿易新秩序的樣板」,台灣也能在此機會表達意見。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今早宣布,台美雙方預定在台北時間6月1日晚間10時 (華府時間6月1日上午10時),於美國華府正式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

龔明鑫今天出席經濟日報、兆豐金控主辦的「2023大師論壇」,做了上述表示,並以「從全球經濟局勢看台灣展望」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龔明鑫指出,過去貿易談判大多圍繞降關稅,可以得到多少貿易利益的內容,相較之下,今晚要簽署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外界會質疑這是美國主導,而且「到底有什麼牛肉?你的紅利在哪裡?」

龔明鑫強調,對台灣而言,參與這些新秩序談判很重要,重點不在於關稅降多少,而是台灣能在談判過程中,表達這樣制度設計是否能承擔、需不需要緩衝期,「如果沒有先去談,而是被決定,(台灣)將完全沒有機會表達能不能承受」。

至於為什麼美國要從台灣先談,龔明鑫分析,雖然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但對於先進倡議,台灣大多會自己先做好,因此美國「跟我們談比較好談、我們也比較容易接受」,接下來美國會再把與台灣談好的規則,將來跟其他國家再談。

龔明鑫強調,供應鏈重組以及競爭力來源的關鍵,不在於關稅減多少,而是是否呼應新秩序體制,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不是看短期的牛肉,用更遠的眼光來看,「這會是全世界未來貿易新秩序的樣板、先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花蓮地震受損嚴重 東華大學取消申請2階面試
下一篇
準勞長喊話 勞保不會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