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軍公教拍板加薪4% 私中籲調漲學雜費免淪「調薪孤兒」

本文共801字

聯合報 記者趙宥寧/台北即時報導

行政院核定明年1月1日起軍公教加薪4%,超過百萬名軍公教人員受惠,全國私立中學聯盟輪值主席、台中市私立僑泰高中校長温順德表示,樂見政府帶頭調薪,鼓勵民間企業為員工加薪,但也呼籲當局應調漲學雜費額度,讓私校教職員得以同步加薪,避免私校教職員淪為調薪孤兒。

温順德表示,公立學校經費全由政府埋單,私立學校則須自行籌措,近年因少子化的衝擊,全國生源快速遞減,班級人數大幅下降,私校辦學本已艱困,而「教師待遇條例」及「公教人員保險法」的實施,私校教師本俸逐年晉級,加以教職員保險費、超額年金、養老給付、死亡給付、養老年金、遺屬年金給付等負擔,人事費支出逐年增加,私校財務壓力益形加劇,若政府不調漲學雜費,私校教職員恐將淪為調薪的孤兒。

温順德也指出,103年推動高中職免學費政策,高中採定額補助,高職則全額補助,私立高職生每學期原補助2萬2800元;108年因軍公教調薪3%,調漲為2萬3484元;111年又調薪4%,再調為2萬4423元,但就現況而言,就算招生滿額學校,學費收入仍難支應人事開銷。

温順德以每班40人計算,每生每學期的成本,高達2萬9404元,政府補助遠遠不足。他也說,先前國教署曾委託高師大教授陳麗珠,針對私校收支進行通盤性的研究,也發現學雜費的收入,已難支應辦學需求,但當局卻無任何作為,明年還要調薪4%,不啻將私校推向懸崖。

温順德強調,私校雜費已連18年凍漲,讓各校入不敷出,儘管108年學費調3%、111年調4%,也只是配合軍公教調薪幅度,並非反映辦學成本,而且還是透過立法委員召開公聽會,向教育部極力爭取才得以調漲。

温順德認為,政府一面凍漲學雜費,一面又祭出退場條例,箝制私校的辦學空間,是極為不友善的做法,因此呼籲政府建立以財務結構為基礎的學費調整機制,並賦予私校適度自主化訂定收費標準,訂定以物價指數為計算基準的雜費調整制度,實際檢討各項代收代辦費的調整原則,讓私校有公平的競爭條件。

行政院核定明年1月1日起軍公教加薪4%,超過百萬名軍公教人員受惠,全國私立中學聯...
行政院核定明年1月1日起軍公教加薪4%,超過百萬名軍公教人員受惠,全國私立中學聯盟呼籲,當局應調漲學雜費額度,讓私校教職員得以同步加薪,否則私校教職員恐將淪為調薪的孤兒。示意圖,照片中人物與新聞無關。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新北蝙蝠檢出麗沙病毒 疾管署提醒人畜共通風險
下一篇
鄭文燦接海基會 賴清德盼推動兩岸情勢往正面發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