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學術研究加給增15% 國大會:與國外差距仍大

本文共797字

中央社 記者陳至中台北1日電

行政院今天公布113年度軍公教員工待遇調整方案,調薪4%,大專教師的學術研究加給調高15%。國立大學校院協會指出,樂見政府著手改善教師待遇,但調整後與國外差距仍大,盼能再通盤調整。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表示,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相對穩健、且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幅度將達5%以上,因此核定113年度軍公教調薪4%;另外,為強化延攬、留任教研人員,研究加給將調整15%。

目前人在美國訪問的國立大學校院協會(國大會)理事長、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透過社群媒體回應,樂見政府著手改善大學教師待遇,不過即便調整後,台灣的高教待遇仍只有周邊國家的1/3到1/2,差距仍大,國際競爭力不足,留才、攬才難度仍高,還須政府協助通盤改進。

國大會今年3月曾發布新聞稿,呼籲政府提高教授學術研究加給外,也可考慮提高教師薪級表上限,例如將教授向上增加4級、副教授增2級,從本薪開始改善待遇,並可藉此統一級數,改善過往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薪級數不相同的問題。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碩杰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高教待遇的問題,在於教師進入就業市場的年齡較高、相對年資短,年金改革對退休金的影響非常大。不過這次政府調薪,中小學教師只加4%,大學的學術研究加給卻加15%,有歧視中小學教師的嫌疑。

林碩杰也呼籲政府考慮調高中小學導師、特教加給。他說,中小學導師常被家長要求早自習、午休都要到場,放學後、假日遇到家長詢問,也不能拒絕,工時可說是「無限延伸」,也容易被告,「不只是辛苦了,還有點危險。」

全國私立中學聯盟輪值主席、台中市私立僑泰高中校長温順德表示,樂見政府帶頭調薪,但希望能一併調漲學雜費額度,讓私校教職員可以同步加薪。

温順德表示,私校教師本俸逐年晉級,加上保險費、超額年金、養老給付等負擔逐年增加,現在就算是招生滿額的學校,學費收入仍難支應人事開銷。呼籲政府建立以財務結構為基礎的學費調整機制,並賦予私校適度自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慈濟攜手物流業者共善 即時運送急難物資救災
下一篇
電力危機頻傳 政府保證不缺電的底氣何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