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消基會驗市售海藻 2件重金屬含量不符歐盟規範

本文共747字

中央社 記者曾以寧台北1日電

消基會抽驗市售20項紫菜、海帶及昆布等海藻類商品,有1項網購品標示不符食安法規範;鎘及無機砷等重金屬含量,全數符合國內標準,但有2項鎘含量超出歐盟規範。

消基會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這項檢測是在今年2月間在台北市及新北市百貨公司超市、量販店、傳統市場、食品行、雜貨店及網路平台等地購買,抽查紅藻類(如紫菜)、褐藻類(如海帶、昆布、羊栖菜)等商品共20件。

包含紫菜及海帶芽各3件,海苔6件,海帶、昆布及羊栖菜各2件,海菜及海帶根各1件。

其中,16件包裝樣品皆為乾燥樣品;產地部分,有4件散裝樣品未標示產地,其餘有3件產地標示為台灣,2件來自中國大陸,6件來自韓國及5件來自日本。

消基會表示,檢測發現有1件購自網購平台的「天然羊栖菜」標示不符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範,未標示國內廠商名稱、電話、地址及營養標示,依法可罰新台幣3萬至300萬元罰鍰。

重金屬殘留部分,消基會表示,這次檢驗樣品中有11件鎘及無機砷檢出大於每公斤1毫克,但因都屬於乾燥樣品,若參考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網資料推估,這11件生鮮時鎘含量大概都低於每公斤0.8毫克。

此外,有1件「天然羊栖菜」乾燥樣品檢出每公斤28毫克的無機砷,但無法推估期未失水前含量,若依昆布失水及復水比例來推估,無機砷含量約每公斤2毫克,是否符合規範有待主管機關認定。

消基會指出,雖然這次抽驗樣品的重金屬殘留都符合國內規範,但若參考歐盟規範,有2件樣品鎘含量不符合歐盟規範。

消基會提醒,海苔產品受許多兒童喜愛,給兒童食用時,建議斟酌分量;「海藻類」在食物分類中雖屬於「蔬菜類」,但在國際上目前已列為超級食物的一種,在台灣又多仰賴進口,呼籲主管機關應不定期抽驗其重金屬含量,才能避免品質不佳的產品流入市面,也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花蓮地震受損嚴重 東華大學取消申請2階面試
下一篇
準勞長喊話 勞保不會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