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野放石虎1/3遭犬殺 特生中心籲勿任意餵養

本文共1229字

中央社 記者曾以寧台北1日電

特生中心今天表示,餵養致遊蕩犬繁殖力增,2017年起追蹤的21隻石虎中有7隻死於犬殺,是比率最高死因;近年特生中心急救的穿山甲逾半也是被犬傷,籲勿再任意餵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和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召開記者會指出,自2014年起推動友善石虎農作標章認證,目前已共27名農民通過有機驗證、綠保標章,並有11名農民符合產銷履歷,總面積約55.1公頃,作物包含香蕉、稻米、紅龍果等,由家樂福、無印良品等通路協助販售。

對於石虎生存狀況,特生中心主任楊嘉棟會後接受聯訪表示,特生中心自2017年起追蹤的21隻石虎中,有7隻是被犬殺死亡,其中5隻可從影片等資料確定是犬殺,有2隻則是屍體上有咬傷痕跡,但台灣野外有這樣咬合力的只有狗;在石虎屍體發現地點,附近多可見狗飼料等餵養痕跡。

至於以圈養保育石虎的可能性,楊嘉棟指出,石虎領域最小也有5平方公里、較大的可達10餘平方公里,要把石虎限制在小小的活動範圍內,對動物福利來說是嚴重衝擊;但另一方面,貓狗是人類最忠實的伴侶,「怎麼忍心讓牠們在野外流浪?」

楊嘉棟並說,台灣低海拔、丘陵地常見的穿山甲,近3年平均每年約有50隻受傷被送到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其中逾半是遭犬傷,「穿山甲遇到緊急事件會縮成球狀,犬隻就從尾巴開始咬」;穿山甲育幼會用尾巴背寶寶,也是爬樹時重要平衡工具,斷尾對野外生存影響甚大。

楊嘉棟說明,穿山甲受傷後恢復非常慢,進入急救站後大多要照顧超過1個月,除要準備食物螞蟻,還要清理傷口,醫療成本非常高;穿山甲在全世界都瀕臨絕種,是國際保育焦點,台灣難得保育很好,近年卻發生多起犬隻攻擊問題,也開始受國際關注。

楊嘉棟說,犬隻在自然狀況下,若營養沒有很夠,其實1胎生數量不會很多,但近年做結紮、回放後,卻發現任意餵養導致犬隻營養過剩,未結紮犬隻繁殖能力很強;野生動物也會被撒在地上的飼料引誘,結果不僅流浪犬大量繁殖,也改變野生動物的食性,對生態是很大的衝擊和影響。

楊嘉棟呼籲,不要任意餵食,相信大眾都是本於愛護動物的心,但「愛之,足以害之」,不符合生態原則的餵養是不適當的行為,盼兼顧野生動物福利,共同為野生動物和毛小孩盡心力;至於是否立法納管,他認為「立法不是萬用」,還是希望各界一起努力。

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指出,全台灣石虎現在族群數量估仍是400到600多隻,族群一直沒有恢復;過往認為路殺為最主要威脅,以2019、2022年為例,就高達31例,但上項圈追蹤野放個體,發現追蹤個體中,犬殺比率最高。

林育秀說,從最新模擬發現,若石虎死亡率沒有下降,100年後的滅絕風險高達98%,「應該為牠們多做一些事情,而且這個世代不做,下個世代可能就不用做了」。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遊蕩犬部分,農委會近期已跟野保、動保團體溝通,獲雙方同意,針對石虎、穿山甲等野生動物遭犬傷衝突熱區,和人犬衝突熱區,會進行流浪犬清點、精準捕捉、打預防針,並透過各方團體一起努力執行,公私協力找到收容安置地方。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花蓮地震重創觀光產業 北分署24日舉辦專案徵才
下一篇
準勞長喊話 勞保不會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