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耿一偉獲德國歌德獎章 首名台灣人膺殊榮

本文共852字

中央社 記者趙靜瑜台北1日電

劇作評論家耿一偉獲德國對外文化政策最重要獎項歌德獎章,這也是台灣人首度獲這項殊榮;耿一偉表示,歌德「世界公民」觀念給他重要啟發,他希望以文化讓台灣與世界建立關係。

曾參與輔仁大學在台復校工作的德籍神父齊德芳(Franz Giet)1970年獲「歌德獎章(GoetheMedal)」,這是台灣首度獲獎;歌德獎章1955年起每年頒發1次,表彰在國際文化交流或德語教學方面有傑出貢獻的人士,已有70國的375名傑出人士獲殊榮。

根據歌德學院(台北)德國文化中心發布訊息,策展人、戲劇構作與譯者耿一偉在表演藝術領域為台灣蓬勃的文化交流貢獻良多,是台灣劇場界重要推手。

耿一偉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是很容易被忽略的島嶼,更需積極理解別人,才能讓台灣被大家理解。全球有許多需交往的國家,德國是文化強國,透過文化,台灣可與世界建立關係,這是他從事文化工作以來的期待,也很感謝德國文化給他很多啟發。

他說,2024年台南建城400年,不管被哪股力量影響,「台灣這座島嶼開始連結世界」,成為近代新移民城市,性格更開放、多元。

此外,耿一偉表示,台灣豐富經驗之一是「危機」,「我們非常習慣處在危機之中,創造自己的認同」,他想在頒獎典禮跟世界分享這些意義。

頒獎典禮8月28日在德國威瑪(Weimar)舉行,由歌德學院總院長倫茲(Carola Lentz)頒獎,這天也是德國文學家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生日,耿一偉與德方正在安排參訪及交流等專屬行程。

耿一偉說,他開了許多「夢幻名單」,希望與許多歐洲重要機構負責人交流,德方會盡力動用資源達成,這些參訪與連結的資源、人脈,希望未來帶進台灣,他也會讓世界知道,「台灣也有許多可以幫助世界的地方」;這個獎雖沒獎金,「這些連結遠比獎金還珍貴」。

歌德學院表示,台北藝術節在耿一偉帶領下,成為台灣表演藝術領域最重要藝術節之一,耿一偉邀歐洲、美國與日本作品到台灣演出與合作交流,也長期致力於將國外劇作及重要文本翻譯成中文,為台灣戲劇界開闢新視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印移工MOU查照案 立院備查改審查
下一篇
經濟部:花蓮強震房屋毀損受災戶 免繳3至6月水電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