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美貿易倡議將簽首批協定 學者:正面互動成果

本文共893字

中央社 記者吳昇鴻台北1日電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將簽署首批協定,學者表示,這是台美正面互動且高度肯定的成果,而彼此核心利益在於高科技產業投資,因而此倡議為重要基礎;此外美國近年思考重整供應鏈,台灣可藉此占有重要位置,也有利於後續台美洽談FTA的進展。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今天在美國華府完成首批協定簽署,經貿辦表示,這項協定為台美經貿打下堅實的法律基礎,未來極有機會發展為更廣泛的自由貿易協定,且有助於台灣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政大外交系主任盧業中告訴中央社記者,這一步是台美正面互動且雙方高度肯定的成果,目前為所謂第一階段,可留意後續能否持續深化至更廣泛的領域。

盧業中說,台灣和美國明年將迎來總統大選,不論哪一方勝選執政,都需面對台美合作下一步何去何從,台灣需留意美國強調自身國家利益的背景下,如何因應政策面的變化與動態。

至於美國是否為與中國抗衡而強化和台灣合作,盧業中表示,美中競爭是長期性、系統性,但若將視野著重於台美雙邊連結更進一步,彼此貿易進展都是可期的。

經濟學者、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副校長呂曜志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長期而言,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向前邁進是跨出好的一步,可由「雙重賽局理論」(two-level game)進行分析,即國內民意支持可成為談判籌碼,而對外談判成果亦可整合民意基礎,如今台美相互取得信任,對於爾後進行更深入對話至關重要。

呂曜志說,雙邊投資在穩定制度下促進互信,長期而言較降低關稅有益,因技術會交流、產業會升級;他指出,台美雙邊核心利益在於建立未來高科技產業投資與合作,因此此倡議為重要基礎。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最明顯益處在於貿易便捷化,加速台灣商品輸出至美國通關的效率,對於出口以美國為主的企業將有顯著獲利機會,內容從傳統產業至高科技產品都有。

邱達生表示,美國關切部分國家經濟與貿易政策上非市場行為,清楚意味著將重整供應鏈,而台灣可在過程中占有重要位置。

邱達生指出,美國現階段可能未考慮簽署調降關稅的FTA(自由貿易協定),但若未來政策調整,台灣因與美國具備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基礎,可望成為優先名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政院:中國徵聚碳酸酯反傾銷稅 部分業者已分散市場
下一篇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請辭 經濟部:全力慰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