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美簽署貿易倡議

提要

完成經貿便捷化、中小企業等五項議題 有助洽簽其他國際協定

台美關係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美關係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749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葉卉軒/台北報導

台美1日上午10點(台灣時間1日晚上10點)於美國在台協會(AIT)華府總部正式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雙方代表為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與我駐美代表蕭美琴。

日前在美國底特律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貿易部長會議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以及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也到場見證。鄧振中表示,這是近40年來台美間最具規模、最全面性的貿易談判,為台灣和主要貿易國洽簽貿易協定,邁出了關鍵一步。

行政院經貿辦表示,首批協定包括關務行政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相關協議凸顯雙方保障中小企業、希望加強雙邊發展,對於有意出口到美國的企業、航商、貨運、中小型服務業、出口業等大有幫助。

加上後續即將展開談判的七項議題包括勞動、環境、農業、數位貿易、標準、國營事業、非市場政策與做法,不僅涵蓋了當前全球關心的新興經貿議題,也納入如CPTPP等高標準貿易協定的相關內容。

行政院經貿辦表示,首批協定將增強台灣產業尤其中小企業參與國際經貿投資活動的能力,凸顯台灣接軌國際,且具能力執行高標準的貿易承諾,從而也一定能增加我國參加CPTPP等區域貿易協定及和其他國家洽簽經貿協定之機會。後續希望在年底前,簽訂其他七項協議的相關協定。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供應鏈重組和競爭力來源的關鍵,不在於關稅減讓多少,而是有無呼應新秩序的體制,該倡議不是看短期的牛肉,長遠來看,「這會是全世界未來貿易新秩序的樣板、先驅」。龔明鑫還說,過去貿易談判大多圍繞調降關稅,可以得到多少貿易利益的內容,外界會質疑該倡議由美方主導,但對台灣而言,參與這些新秩序談判的本身就很重要。

延伸閱讀

44年來結構最完整!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正式簽署 首批協定重點一次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蘇花路廊景觀改善工程 摘美國謬思設計銀獎
下一篇
準勞長喊話 勞保不會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