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疫情停頓3年 雲門「流浪者計畫」降低徵件年齡

本文共828字

中央社 記者趙靜瑜台北2日電

受疫情停擺,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發起的「流浪者計畫」也暫停3年,今年將重新啟動,徵件年齡也從45歲以下相應調整為18歲到30歲,旅費獎助最高可達15萬元,即日起開放申請。

林懷民表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讓剛從高中、大學畢業的年輕人失落了3年青春,「本來能出去玩、看電影、畢業旅行,卻在最容易對人生有很多渴望與嘗試的年齡歸零。」林懷民表示,「流浪者計畫」希望讓年輕人重拾渴望,透過貧窮旅行認識自己,了解人生方向。

根據雲門舞集的新聞資料表示,2004年,林懷民捐出「行政院文化獎」獎金,發起「流浪者計畫」。多年來各界朋友的支持,至今已鼓勵153名青年創作者及社會工作者前往亞洲各國「貧窮旅行」。雲門今年攜手智榮基金會,繼續「流浪者計畫」,續做青年後盾。

林懷民以自身不同時期的流浪旅程為例,在風雨飄搖的70年代獨自到歐洲流浪後創立舞團;也在峇里島烏布發現荷花池畔的燈燭輝煌與點點荷紅靈感,點亮「九歌」的儀式與精神。1993年林懷民在印度菩提樹下思索「流浪者之歌」的稻穀之河,「停下腳步,探索不同的世界,是一輩子的養分。」

「流浪者計畫」中的獲獎者透過計畫資助,生命有所成長,其中影像工作者瞿筱葳計畫循著奶奶生前逃難路線往回走,在流浪者計畫面試時,林懷民對她說「什麼都不要想。」瞿筱葳回國後寫下「留味行」,成旅行文學代表作之一。

作為文字創作者的張耀升,在日本流浪3個月後,分別交出時隔8年的小說「彼岸的女人」與散文集「告別的年代」,後來也參與電影「陽光普照」,入圍第56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

今年林懷民復排「薪傳」,鼓勵因疫情而低潮的民眾從困境中拼搏,林懷民也希望在邊境開啟之際,幫助青年工作者走出國門,繼續突圍。這次「流浪者計畫」徵件年紀調整,參加者也需單獨完成於亞洲國家至少60天的貧窮旅行,體驗不同的世界觀。

雲門流浪者計畫採線上受理,歡迎熱愛表演藝術、影像、視覺藝術創作,或有志從事公共服務、地方創生等社會工作者提出申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藍委修法讓9成大專生免學費 教部:需編411億元
下一篇
準經長郭智輝:核電延役須全民認同 承諾上任後會提出完整報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