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黃牛條款」正式上路 文化部檢舉專區同步上線

本文共920字

中央社 記者趙靜瑜台北2日電

「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修正條文5月31日經總統公布,今天正式生效。文化部表示,最受各界矚目的「黃牛條款」也即刻起正式上路,檢舉專區同步上線,期盼真正達成「黃牛退散,購票不難」目標。

文化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為打擊黃牛,文化部已完成相關準備工作,包含建立中央與地方主管及警察機關綿密聯繫管道,共同查緝黃牛;以及檢舉專區今日同步上線;同時,文化部也與演唱會主辦單位、售票平台等協商強化售票端防禦機制,並於熱門場次研議實施實名制。

文化部表示,依據新修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以超過票面金額或定價販售藝文票券者,包含以物換票、綁物出售等,只要有「獲利」的都是黃牛,將依票券張數處以票面金額10倍至50倍罰鍰;涉及以掃票機器人、外掛程式或其他不正行為搶票者,則處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科或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

文化部指出,疫後演唱會經濟大蓬勃造成黃牛猖獗景況,文化部立即提出「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修法,自4月6日行政院會通過,在不到2個月時間完成立法院三讀並公告實施,顯見政府及各界對掃蕩黃牛的決心與期待。

為回應無數觀眾與歌迷對表演藝文票券正常流通的期盼,文化部於修法同時,也積極準備各項配套措施。

文化部指出,包含由行政院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請各部會共同合作;文化部與內政部警政署、刑事局、偵九大隊,以及地方主管機關、警察局等,除組成「聯合打牛小組」,對於已出現各種變形的售票行為,文化部及地方主管機關也積極監控,並請警察單位協助。

配合今天新法上路,文化部同步開通檢舉專區(noscalper.moc.gov.tw),邀請全民共同擊退黃牛等。所有的準備,都是政府宣示將「聯合查緝黃牛、嚴格執行罰則」的行動力及決心。

文化部也積極推動藝文表演票券實名制,除了與主辦單位協調,促成THE BOYZ、太妍、(G)I-DLE等演唱會實施實名制外,未來將優先請台北市及高雄市政府,就國內流行音樂展演活動5大場館,如台北小巨蛋、高雄巨蛋、高雄世運主場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及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等實施實名制。

文化部強調,並非所有演唱會都需要實名制,但如果有發生干擾市場秩序的問題,文化部也建議場館可研議於申請審查作業時,納入市場秩序評估指標的可能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重磅快評】蔡政府說不缺電 新經長「只能相信」嗎
下一篇
曾是樂團主唱、世運會田徑選手 五年級生莊大立何以出線掌舵機械公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